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高油价重创航空业 全球航空业可能亏损55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3:59 新浪财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首席执行官乔比西尼亚尼昨天警告说,由于原油价格居高不下,2005年全球航空业可能出现55亿美元亏损。

    FT记者联合报道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首
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昨天警告说,由于原油价格居高不下,2005年全球航空业可能出现55亿美元亏损。这样一来,全球航空业在2001至2005这5年的总亏损将超过400亿美元。

    累积的亏损尤其威胁到多家美国航空公司的生存,其中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美国航空(US Airways)仍在竭力摆脱破产。

    2005年的亏损预测是基于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每桶43美元的平均价格。昨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nternational Petroleum Exchange)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上涨59美分,至每桶57.1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触及每桶57.65美元,为自1988年该合约推出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基准的西德州中质油9月交货价在纽约市场触及每桶60.05美元,以名义价格计算,这一价格是创纪录的高位,以实际价格计算,也超过了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和1992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期的油价。

    石油价格的飙升在夏季交货的石油期货合约中表现最显著。届时驾车和旅游活动的增加将大大影响全球石油需求。

    比西尼亚尼先生在法国航空(AirFinance)纽约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警告说,航空运输业仍然“分散、受到约束,老实说,在很多地方是个财务灾难”。

    他敦促各国政府解除对该行业的监管,使之可以进入全球资本市场,同时降低税负,对以机场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为首的垄断供应商进行监管。

    比西尼亚尼先生说:“我们发现,机场拥有创纪录的利润,而航空公司则出现创纪录的亏损。航空公司承担飞行任务,而赚钱的则是其他所有人。”

    他表示,全球航空客流量年增长率为6%,其速度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两倍。“问题在于我们卖的机票越多,就亏得越多。”

    比西尼亚尼先生说,燃油现在占到成本的20%,而大约有30%的成本不在航空公司的控制范围之内。

    凯文•多恩(Kevin Done)、凯文•莫里森(Kevin Morrison)、哈维尔•布拉斯(Javier Blas)伦敦报道。

    译者/张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