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北京市限制私家车? > 正文
 

北京调节停车收费提高排放标准 抑制私家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们既不控制私家车的发展,也不限制私家车的发展,但要抑制私家车的发展。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北京的空气质量。———北京市环保局裴成虎

  抑制表明不会效法上海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近日的这个表态,表明北京在政策执行层面不会效法上海
的办法。

  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对待私家车的政策一直牵动着普通百姓的“车神经”。不久前,广州市市长明确表态,广州市政府目前没有限制私家车数量的想法和计划。从“广州政策”的宽松中,我们不难体会到,对待交通拥堵,城市管理者首先要勇于往自己身上揽责任,切实做好交通管理和挖潜工作,而不是简单化地限制老百姓对私家车的拥有权。而上海市有关部门采取的拍卖车牌的办法则最具争议,不但惹百姓生怨,还曾遭到商务部的指责。

  排放标准将越来越高

  与上海、广州相比,北京市环保官员这次抑制私家车发展的表态,其可圈可点之处在于面对拥堵,政府有关部门没有选择站在百姓需求和利益的对立面,力求用柔性的市场调控手段协调私家车与社会发展的矛盾,人车和谐发展。

  目前,北京市交通委正在制定市中心区停车规划,利用停车费调节私家车的使用。北京市环保官员带来的另外一个明确信号是,未来北京市轿车排放标准将越来越严格。北京计划在今年实施机动车欧Ⅲ排放标准。2008年,北京的小汽车将实施欧Ⅳ排放标准。

  这个强烈的信号对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冲击将不亚于新汽车产业政策相关条款的威力,因为不能在北京上牌照或者相关路段受限,对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都会起到巨大的负面作用。同时,这种从严的尾气排放标准将从根本上动摇目前车市上普桑等老车型经久畅销的格局,加速它们的淘汰。而能够达到欧Ⅲ和欧Ⅳ排放标准的与世界同步的车型将迅速成为北京乃至其他大城市市场的宠儿。

  买还是不买左右为难

  不过,对务实的消费者来说,到底选择欧Ⅲ车型还是欧Ⅳ车型很快将成为他们要面对的最大难题。因为北京2005年实行欧Ⅲ排放标准,2008年就将实行欧Ⅳ排放标准,这种大步流星的跨越使欧Ⅲ车型有些鸡肋的味道,毕竟,汽车在中国家庭还是一件耐用品。一个3年后就“落伍”的车型将会使消费者的安全感和保值感大打折扣。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一个怪圈是燃油质量的提升往往滞后于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2008年北京小汽车将实施欧Ⅳ排放标准,届时燃油质量能不能跟上,这可不是消费者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能够左右的。(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家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