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全球遇红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6:54 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明将商议对华纺织品采取紧急限制措施

  徐磊 NBD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担心来自中国低价服装和纺织品的进口剧增,欧盟委员会明日举行每周例会时将讨论对中国纺织品贸易采取紧急限制的问题。

  欧盟女发言人汉森上周末在新闻通气会上说,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将在会议上就“对中国纺织产品采取特保措施的方针”进行说明。所谓“特保”措施,是指在遇到某类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时,国家或经济体可以采取一些紧急的贸易限制措施。

  在今年初,欧洲纺织业已经强烈要求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限制。在此之前,欧盟取消了对中国纺织品贸易的配额。

  不过曼德尔森认为,由于今年1月1日以来欧盟进口纺织品和服装的确切数据尚未出炉,现在就对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会对欧盟纺织业带来何种影响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尽管如此,来自欧盟内部的压力还是迫使欧盟委员会决定,在明日的例会上讨论欧盟25国将采取何种立场对中国的纺织品进口设限。

  欧盟一官员透露,这将是纺织品贸易配额今年年初取消后,欧盟委员会首次讨论如何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采取可能的限制措施。

  由于出自对亚洲低价服装大量涌入的担心,欧盟针对发展中国家减少进口壁垒的贸易改革方案也遭到延后实行。

  该方案是为了援助受海啸打击的东南亚国家而紧急启动的,原本定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但欧盟内部至今仍未就此事达成一致。其中,来自服饰强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反对浪潮最大,它们强烈号召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纺织品进口进行限制。

  实际上,欧盟之外的土耳其等国已经对中国某些类别的服装实行了保护性配额制。行业观察家认为,对中国进口服装实行保护性配额只是时间早晚的事。根据协议,保护性配额可要求中国今年服装出口增幅不超过7.5%。

  但由于保护性配额制在2008年以后将取消,而且之前配额需每年确定一次,许多分析师估计,最终的结果是全球服装贸易市场仍将是中国占据大半天下。

  其实市场此前已普遍料到,随着欧美服装进口配额制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从今年起中国对欧美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会急剧增加。实行了数十年的配额制一直限制着中国和印度等制造业大国的出口规模。

  据中国海关方面公布的2月份中国服装出口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对美出口服装较上年同期增加147%,达到6.5亿美元,对欧盟服装出口则增长了188%,达到7.83亿美元。

  美进口中国纺织品激增

  自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被取消以来,美国服装和纺织品进口急剧增加,尤其是从中国的进口显著增加,引起了美国有关各方的关注。

  美国商务部4月1日宣布,今年前3个月,中国输美纺织品和服装较上年同期增长62%,达到28.6亿平方米。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棉织衬衫和裤子分别达到7830万件和7410万条,同比分别增长1258%和1521%。

  而据高盛公司最近对生产商和零售商所作的调查显示,配额制取消后的两年内,中国在美国进口服装市场的占有率将增至20%-40%,随后还将进一步增加到40%-60%.

  美联社3日报道说,美国纺织业的官员们正在准备向政府提出新的抑制中国纺织品进口请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