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定广州新白云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在广州新白云机场两条跑道的南面,将会建设第三条跑道,而在第三条跑道旁,就是联邦快递的亚太转运中心。昨天(4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机场峰会上,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张春林透露,广州新白云机场事实上已经击败了菲律宾克拉克机场,2008年10月,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将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建成投运。

  张春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有关联邦快递落户广州新白云机场的立项报告以及环境评估报告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民航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的批准,而国土资源部也正在对广州新白云机场建设联邦快递的亚太转运中心所要征收的土地进行核准。

  据张春林介绍,联邦快递与广州新白云机场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定价问题上。这个定价主要包括燃油费、航路费和飞机起降费。燃油费主要是由中航油集团决定,而航路费由空中交通管制局决定,因此,只有飞机起降费是双方可以协商的,而联邦快递希望把这三项费用的定价问题一揽子交给广州新白云机场协调处理,所以才使谈判拖了比较长时间。

  据了解,联邦快递与广州新白云机场的谈判已经进行了12轮,相关的意向协议书也已经签订了三稿。

  “我们预计,最终的合同将在8月前签订,因为在我们获批的立项报告中,计划是在2006年8月开始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的建设,2008年10月,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将在广州新白云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张春林说。而对于机场起降费,广州新白云机场将根据国际航空公司在广州新白云机场的起降费与亚洲其他货运枢纽机场的起降费作出最终的定价。

  张春林透露,关于广州新白云机场亚太转运中心的建设,目前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联邦快递自己进行建设,广州新白云机场只收取土地、起降费等相关经营费用;另一种方案是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进行建设,建成后联邦快递要向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缴纳租金。据张春林透露,建设这个亚太转运中心的投资预计为15亿元人民币,包括建设滑行道、连接道、停机坪、货运处理仓库以及征地的费用。如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承建此项目,公司将通过贷款、自有资金以及证券再融资解决资金问题。

  去年,广州新白云机场的货物吞吐量达到了60万吨。张春林告诉记者,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落户广州新白云机场,单联邦快递为广州新白云机场增加的货物吞吐量就可以达到60万吨。

  明天(6日),美国另一大国际快递巨头UPS将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开通中国广州至美国的货运航班,广州新白云机场今年的货运量增长将达到15%,进一步向货运枢纽机场迈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邦快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