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内航空公司价格同盟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5:0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良)昨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信)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民航总局已开始推出一些措施以避免国内航空公司之间机票价格战的恶性竞争。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民航总局从4月份开始实行一系列被解读为“价格联盟”的宏观调控措施,其中包括完善价格协调机制、调整机票代理佣金等措施,具体则由中国航信实施
监控。

  该内部人士说:“技术实现由中国航信操作,需要达到怎样的效果则由航空公司之间通过协商决定。航空公司之间先统一价格,然后通过中国航信的信息系统关闭低价舱位即可。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主要是为了避免航空公司间机票的价格战,提高航空公司的获利能力。”

  记者从沪上各大票务代理点了解到,从本月起,由上海始发至国内各主要城市的机票均出现了明显的折扣回升现象。上海-北京航线的机票回到了全价1130元,上海飞广州、深圳、长沙、郑州等地航班,也升至全价。仅有到边远地区的长航线还有部分折扣票。

  东航上海营业部总经理田大伟向记者表示,折扣回升是因为近期航空市场需求旺盛所致,机票价格早已随行就市,航空公司之间并无“机票价格同盟”。而早前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内航空公司正在酝酿价格同盟。

  民航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机票产品的市场化已十分突出,任何价格联盟、价格协调机制都是以市场供需为导向的,因此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自发的组合,价格联盟首先都要得到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认同。如果航空运力呈明显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联盟是根本无法构建的。另一方面则要以旅客对航空价格的依赖性为导向,如果大部分旅客过分看重价格因素,机票联盟也很难持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