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元素与时装之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贴身、暴露、将身体遮掩得严丝合缝;长靴、帆布鞋、从足底展现细节美丽;温婉、中性、俏丽中不失优雅华丽……亮点频频,潮流涌动,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这样一个空前的时尚展台上,任何的怠慢都可能错失瞬间的美丽,而这场以时尚名义延展的视觉盛宴正在试图体现最中国味道的潮流,试图塑造东方意义的“时装之都”。

  “中国元素”势不可挡

  绿色、粉色,不需灿烂的阳光,随时可以感受到四射的活力;永远看不厌的蕾丝、珠片、贴身剪裁充斥着瑰丽的天桥;旧色牛仔与其他物料相混合,经过浪漫而精致的剪裁,显得别有情致……设计师梁子告诉记者,今年时装的流行色彩除了经典的黑白色系外,最惹人眼球的当属亮色系,其中绿色、粉红、浅蓝等将会大行其道,初发嫩芽的清新绿色或童话般的鲜艳色彩相信可以充分展现出着衣者的魅力。在时装的风格方面,梁子认为,复古风潮与运动风潮会继续流行。

  名模姜培琳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今年的流行趋势会延续一些去年的风格,鲜艳的颜色、大自然的颜色会比较受欢迎。

  其实,参看时装周后你会明显感受到众多品牌均将设计的焦点集中在了中国元素上。无论是面料选用,还是设计风格,都充满了典型的中国色彩。以作品“魅”系列获得浩沙杯中国泳装设计大赛金奖的设计师蒙涛,其作品即以红色为主色调。“红色是最中国的,它代表中国的古老文明与现代生机,代表活力与热情。”蒙涛解释道。

  中国风愈演愈烈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当下的中国风盛行早已不限于鼓动大家梳个古板的髻、穿一袭旗袍,把自己打扮成30年代上海女子的模样。传统的刺绣艺术钻进了外套的设计,引领了新的时代感觉,旗袍已经决意抛开原先的沉静婉约,上窄下宽,朝迷你化发展,摆出了一副豁出去的姿态,与军装、帆布、夹克、毛衣、牛仔打成一片。在大花的旗袍上套件紧身一字领红毛衣或短短的迷彩夹克衫,或者干脆把旗袍拦腰截断,配上军装裤、皮裤,蹬一双款式简洁的靴子,混穿的结果丝毫不会淹没旗袍与生俱来的优雅与性感。

  带着设计作品“墨之花”参赛的台湾年轻设计师古又文告诉记者:“我的设计以中国书法艺术为灵感来源,结合墨色书画印花图案与书写般流动的款形,我希望传递的是中华民族的古韵与文化精神。”在古又文眼中,民族元素是中国设计师走向国际时装舞台的关键。

  男装开始演绎时尚

  时装是女人的专利,勿庸置疑。历时历届的时装周、服装节早已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抢人眼球的是那些艳丽多姿的女装和俏丽的模特,男装似乎成了永远的配角。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男装的变化开始让人耳目一新。

  “时装周上,我们看到的成衣都比以往的要好,实用性更强,也更贴近消费者。以男士服装为例,更加注重搭配、细节等方面,颜色打破了以往常用的黑、白、灰,变得更加跳跃。总的来说,男装正在从商务型转向生活型,风格方面更加健康、时尚。”设计师计文波说,“现在的服装更加注重功能性与舒适性,纯棉、麻这些天然的面料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了设计中。”

  相对女装设计风格永远的多变,以往的男装设计无论是色彩还是款式都稍显单调。与之相比,多元化的男装设计相信会让众多时尚男士欣喜不已。在这一季的男装新品中除了更加注重外型和工艺,还在色彩上突破了中性色彩,推出了大量亮色系;细节上则广泛采用如贝壳、果木纽扣等天然材质的装饰,且特意增加了个性化设计,比如在纽扣等配饰上绣上自己的名字。

  事实上,今年秋冬的男士新装普遍以年轻、活力、阳光为主题,但也不乏为成熟男士创造出的绝佳装备。即使是素来稳重的男士,在骨子里也总会有一股不时展露的顽皮个性。在庄重的工作场合之外,男士们也想如童年时那般无忧无虑地生活。于是,这些颇具趣味的元素被男装设计师大加运用,使得男装变得更加平易近人。虽然服装设计师向来偏好以暗沉的色彩、经典的剪裁来展示男装的风采,但是今年的男装却充满了趣味。专属于年轻一族的亮丽色彩被无限放大,粉色系很受欢迎。在男装图案中,几何图案是一个重要的角色,特别是色彩鲜艳的几何拼接图案。

  庄重的西装是商务男士的必备,也只有西装最能展现男士成熟儒雅的特征。如今,只有一两套考究西装的时代已经过去,每季推出的西装新款非常丰富。虽然西装的流行不如其他类型服装明显,但今年秋冬的男士西装在面料上更加考究,羊绒、灯芯绒的西装非常流行,而暗条纹的西装也卷土重来,领口平整、有棱有角的复古样式很受推崇。

  此外,男士们在日常穿着中力求突破工作装与便服的界线,适合多种场合又耐穿的“多合一”服装也深受男性喜爱。

  离“时装之都”还远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尽管对于此次时装周各方都投入了巨大精力;尽管包括北京市市长在内的诸多政府官员均流露出了打造“时装之都”的美好寄期;尽管在时装周会场的北京饭店周围你分明感受到了时尚带给人们的兴奋与激动,但不可否认,无论是历史名城北京,还是经济要地上海又或是制衣之城虎门都还与“时装之都”相距甚远。

  古又文曾经观摩过伦敦时装周,他告诉记者,在伦敦时装周举办期间会上演上百场的时装秀,其目的在于给年轻设计师提供更多的发挥与展示机会。在那里,时装设计理念与理想显得更为重要,而商业似乎被多数人所淡忘。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刘元风介绍说,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服装周基本已经形成规模与风格,一般分为秋冬和春夏两次,每次都有几十个国家的知名设计师参加上百场的时装发布,参与的模特更是超过千人。与之相比,参加本次时装周的模特仅有500多名,真正的顶级国际名模的身影更是难以觅寻。“成熟的时装周能请到国际知名的设计师参与其中,这些目前我们的时装周还没有做到,但经过几届时装周的举办,我们无论是从作品发布、论坛举办、商务洽谈还是到营销都已经十分接近世界知名的时装周了,只是规模还略小。”

  参加过各种国际服饰大赛和国际、国内大牌秀的知名模特刘多也认为,国内的服装设计还在成长阶段,在很多方面,我们的设计风格还在被国外的潮流所引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时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