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36号文件实施难 石油市场上游是否开放意见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7:0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实习生 李玲

  4月2日,发改委能源局召集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三大石油公司以及中化集团参加的石油市场体系改革座谈会出人意料地临时取消了,据说是因为众多媒体此前关注过度。作为整个石油市场体系改革的一部分,上游勘探开采领域此次成为关注焦点,甚至有媒体报道称民营企业今后可以独自开采油田。记者从
多个渠道了解到上游领域改革的一些端倪。

  座谈会临时取消

  “座谈会已经于4月1日取消了”。4月2日下午,当记者拨通一位原本确定参加会议的代表的手机时,他这样告诉记者。

  据这位人士介绍,他于4月1日下午接到发改委能源局通知,称石油市场体系改革座谈会临时取消。据了解,由于石油市场体系改革事关重大,涉及利益方面广泛,更关系到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因此这几天多家媒体打电话到能源局要求参会,并且会前就出现了许多报道。

  有的报道将国务院此前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36号文件)联系起来,把此次座谈会上专家将要进行的讨论作为石油市场向非公经济开放的具体方案。国务院2月25日下发的36号文件指出,中国将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资本进入这些垄断行业和领域。

  然而将36号文件与此次座谈会联系起来的说法引起了发改委的不安,毕竟座谈会仅限于专家们的讨论而已。显然座谈会在这种氛围下无法成功召开。

  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4月1日告诉记者,其实这项研究课题一年半以前已经开始进行,目前取得了一定进展,所以此时召开座谈会,但与国务院之前公布的36号文件没有直接关系。

  上述告诉记者座谈会取消的消息人士说,鉴于此次会议已经“泄密”,发改委能源局临时决定取消会议。“具体什么时候开会,要等发改委的通知”,这位人士说,预计延期后的会议将在保密的情况下召开。

  上游将适度竞争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4月1日告诉记者说,上游领域是否开放,目前各方的意见仍不统一。该中心的看法是应当加大上游投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采取适度竞争。该中心受发改委委托,负责石油市场上游领域开放课题的研究。

  该专家介绍,目前已经登记的油气区块的最低勘查投入普遍不足。国土资源部2003年检查的875个勘查年检项目中,55%未完成最低勘查投入,其中36%的项目没有任何实物工作量投入。这样,民营企业参与上游勘探开采成为一种现实需要。

  据记者了解,尽管民营企业不能独自勘探开采,但他们可以通过与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合作,或者承包三大公司采收率已经很低的边际油田的方式从事上游业务。国内已有几十家这样的公司,每年开采的原油不足1千万吨。

  现有的政策法规限制了民营企业单独进行油气资源勘探、开采。36号文件规定,除国家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外,允许具备有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其中包括石油行业。但1998年出台的《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勘查石油、天然气的,应当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油公司或者同意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查。目前只有三大石油公司、新星石油公司(已经并入中石化)以及延长油矿可以登记区块,进行勘探开采。36号文件出台后该办法是否会废止,目前不得而知。

  此前有报道引述发改委能源局某人士的话说,政府对民营资本进入石油勘探、开采已经设置了准入门槛,包括注册资本、技术能力、抗风险能力等。并且这些门槛都不高。但是记者4月1日询问能源局有关此次座谈会的情况时,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否认了这种说法。

  36号文件实施难

  尽管发改委能源局否认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与36号文件有直接关联,但是座谈会在此时召开难免让人浮想联翩,众多处处受限的民营石油企业更有久旱遇甘霖之感,似乎36号文件一出,所有的限制都可以一下子烟消云散。但是,一位研究石油市场改革的专家警告说,在石油领域,具体实施36号文件仍存在较大困难,即使市场进一步开放,力度也不会很大。

  中石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落实36号文件的细则没有那么快出来。石油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事关经济安全和民生稳定,行业特殊性决定了改革难度大,而且必须考虑市场放开可能带来的问题,尤其是上游市场,比如市场混乱,企业短期行为造成的过度、无序开发,以及资源的浪费。

  而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则表示,石油市场是否放开的关键在于,政府在放开的好处和不放的坏处之间所做的权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