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零售百强张榜 百联集团676亿元蝉联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夏炜 发自北京

  昨天(3日),“2004年中国零售企业前100家销售统计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张榜。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该统计表中,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676亿元销售额蝉联第一,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挤下大连大商集团,以239亿元销售额名列第二。

  2004年零售百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17亿元,较上年增长33.2%。它们合计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升至9.2%,较上年增长1.4%。大型百货业态效益好转“2004年中国零售企业前100家销售统计表”中显示,零售业百强中以百货店为主要经营业态的企业销售额回升明显。

  2004年,受收购重组、品牌经营、促销力度加大等因素的影响,以百货店为主的零售企业销售规模快速增长,入围零售业百强的该类企业数量回升到59家,销售额合计为2785.7亿元,占零售业百强销售总额的比重为50.7%,比2003年上升35.6个百分点。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虽然大型百货零售商场的主导地位已经被连锁经营的超市业态所取代,但大型百货零售商场的经营效益却逐步好转。一些大型百货商场对商品经营比重进行调整,避开与新型零售业态的正面竞争,进行错位经营;同时,提高商品经营档次,突出特色商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之所以蝉联第一,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国美领头家电连锁企业上升快

  2003年位列该排行榜第三名的国美电器,在2004年销售总额达到239亿元,同比上升34%,在此次的零售百强排名中首次成为国内第二大零售企业。

  国美电器上月公布的2004年业绩报告显示,其盈利状况良好,此后宣布的“2005年~2008年发展计划”中也预计,到2008年总营业额将增至1200亿港元,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0%~15%。国美电器副总裁巫晓东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有200家店,今年要再开300家。为了达到既定目标,该公司将在人员方面作一些调整,长沙区域总经理将调往上海任总经理,总公司副总也将调往华东区“压阵”。

  除国美电器外,苏宁、上海永乐、三联商社、江苏五星和河南八方等家电零售连锁企业也位列此次的“百强榜”。这6家企业排名位次也均比上年有所上升,苏宁上升3位,上海永乐上升4位,江苏五星上升8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集团新闻 全部国内零售百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