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垃圾发电 一块不好啃的“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有一种说法叫“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能源”。随着生活垃圾产业化的日益发展,垃圾发电已成了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一部分,这个行业也被冠以了“朝阳产业”的帽子。

  在2002年9月份,河南第一座垃圾发电厂郑州荥锦垃圾发电厂正式投入运行,也算引领了一把行业潮流。

  如今,这种“能源”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挖掘出了商机,曾经让人生厌的垃圾反而成了“香饽饽”。然而,这个“香饽饽”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啃。一天吃掉垃圾上千吨

  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一辆辆载满垃圾的卡车就行驶在从郑州到荥阳的路上。

  “这些被运到荥锦发电厂的垃圾,经过技术处理后,采用煤、垃圾按质量2∶8比例配料燃烧,垃圾燃烧后体积减少90%以上,重量减轻80%以上”,荥锦垃圾发电厂的副总经理王胜权告诉记者,每天会有1000多吨的垃圾被处理,与此同时,每小时会有3.6万千瓦的电从这里上了省网,和其他发电厂的电一起流入了千家万户。

  焚烧后的残渣体积和重量可分别较焚烧前减少90%和80%以上,能最低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理的二次污染;同时,其产生的热量可用于发电和供热,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2002年10月下旬,荥锦发电厂第二台机组正式投入了使用,2004年10月第三台机组也并网发电。

  据介绍,截止到2005年2月底,该发电厂已经累计发电4.3亿度,焚烧郑州市及周边地区城市生活垃圾50万吨,“如果这些垃圾采用原先的填埋方式的话,就要用去160亩的土地。”

  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垃圾转化成“绿色能源”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这座发电厂当时就是主要针对郑州市的生活垃圾的,王胜权说当时他们做过一个调研,郑州每天会产生2500吨生活垃圾,“所以厂子的规模就是日处理郑州一半的生活垃圾,但随着郑州人口的增多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垃圾已经远不止这么多了。”

  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在此之前垃圾全部采用填埋方式处理。随着城市经济的日益发展和城市规模的逐渐扩大,“垃圾围城”的现象也日益突出。由于垃圾出路不畅,填埋不合格造成的二次污染,已经威胁到了郑州市的水源和地下水的安全问题。

  荥锦发电厂采用90%的国产化技术和全国产化系统集成技术,所以工作人员只有同类发电机组一半,同时能对焚烧物炉渣等进行综合利用,用作水泥厂熟料以及制作人行道地砖等用途,又实现了一次“再利用”。

  同行日益增多

  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垃圾是污染源,但从资源方面来看,也许是地球上唯一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资源”。随着经济的繁荣,城市的发展,人口的聚集,生活的提升,周边的垃圾也在急速地扩容。

  现代人追求现代化人居环境,寻求垃圾变废为宝的出路,如何既实现生活垃圾“三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又能发挥其可利用价值,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最大化,这将是垃圾最好的“宿命”。

  该发电厂是由杭州锦江集团与荥阳市电业局共同投资兴建的企业,也是荥阳市招商引资过来的项目。

  提起这个锦江集团,在行业内还是颇有名气的,作为国内唯一以城市生活垃圾及资源综合利用作为产业化发展的民营企业,已经先后在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投资建成或在建十多座垃圾发电厂和能源综合利用电厂。

  国内目前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已经立项,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总投资估算约9.67亿元,预计在2007年建成投产。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垃圾发电厂似乎正在摩拳擦掌要在这个行业内大显身手。

  有关资料显示:2吨资源性垃圾燃烧所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煤的能量。而且据有关部门调查资料显示,若全国有20%到30%的城市垃圾采用焚烧方式处理,将形成一个300亿到450亿元的环保设备市场,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前景。

  目前,垃圾发电的技术障碍已被跨越,高校与大企业合作开发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日臻成熟。这意味着我国垃圾发电设备可基本实现国产化,从而使垃圾发电厂的工程造价降低30%到50%,市场门槛大大降低。

  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999年开始,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垃圾处理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而2002年6月,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最具“含金量”。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制度的根本意义在于,建立了市场化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从而政府不再全过程介入垃圾处理行业,而是通过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两种方式,来促进垃圾发电产业的成熟与发展,意味着政府(在垃圾发电产业)从以往的深度介入变为宏观调控。

  当政府淡出垃圾发电市场后,社会资本乘机补位。事实上,集中的投资热潮中,社会资本以合资、合作、资产重组、特许经营、收购和独立投资的形式,大举进军垃圾发电产业。

  垃圾发电产业已成为一块正在不断做大的“蛋糕”,任何资本都不会无视其中隐藏的巨大商机。

  一个“昂贵”的产业

  “垃圾发电厂享受特殊的电力政策”,王告诉记者,一是其电价比常规电价要高一点,二是每吨垃圾政府会给相应的补助,三是其电量全额上网、不参与调峰。

  尽管如此,现有的垃圾发电厂还是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困惑。

  垃圾发电厂的成本主要包括垃圾分拣成本和发电运行成本,收入则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卖电收入和政府对垃圾处理的补贴,所以争取政府的补贴至关重要。

  王胜权告诉记者,其他城市对垃圾处理的补贴一般在每吨50元到70元,如珠海、上海等地,高的甚至达到每吨90元之多,荥锦垃圾发电厂从政府那里得到的补贴是每吨20元。王还告诉记者,垃圾发电需要对尾气进行处理,以免造成再污染,而一套“西门子”的尾气处理设备就花去了他们一亿多的银子。

  还有许多“扯皮的事儿”让他们烦心呢。比方说每天从郑州到荥阳的车要经过收费站,因为双方都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要不要每天都交这个过路费成了矛盾的焦点,最后,荥阳市政府出来圆了场,拿出了700多万修了一条路,而这条被冠以“垃圾绿色通道”的路也让不少过路车逃了收费站。

  “另外,人们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是非常重要的”,王告诉记者,比方说分类垃圾,在很多人眼里,分类垃圾箱仅仅是个啥都能往里扔的垃圾箱,就是这些小小的细节,使得垃圾往焚烧炉里送之前,还需花费大量人力分拣,“人们要从行动上支持”。

  这样看来,垃圾焚烧发电被视为一种“昂贵”的产业,它一次性投资大、技术要求高、资金回收慢、日常运行维护费用多,这样下来企业盈利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了。

  “垃圾发电其实有利可图,关键是要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后,通过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使用国产设备及技术降低成本,垃圾发电实际上是一个具有长期、稳定回报的产业。

  前景如何?

  如何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找平衡,对于已经介入这一行业的商家来说,已经尝到了其中的难处。

  有关专家分析,尽管社会资本投资垃圾发电项目的热情高涨,但垃圾发电目前仍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目前城市垃圾有三种处理方式:焚烧、填埋、堆肥,被焚烧的垃圾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其二,相关的产业链还没有形成;其三,产业环境有待成熟。

  有关生活垃圾收费的问题,在河南虽然有些地方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已出台,但垃圾处理、发电的产业链条上的各方利益如何补偿、社会成本如何分摊,还缺乏明确界定,况且还有大多数地区连相关制度都还没有。

  但投资垃圾发电的热潮也表明,一个垃圾发电产业正在成熟,虽然理论上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截至目前还是要受三大“瓶颈”的制约:城市化水平、技术障碍、政策门槛。

  目前,垃圾发电产业正在突破技术、市场、政策等诸多“瓶颈”,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企业也承担了相应的风险,如有的垃圾发电厂因垃圾处理补贴偏少和电力改革的政策风险等原因而下马。

  这足以表明,政策、体制的不明朗,将是限制垃圾发电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焚烧发电方法是目前工业发达国家,特别是日本和西欧国家,普遍推广的垃圾处理方法。”王告诉记者,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完善,西方发达国家的垃圾焚烧技术已基本成熟,而且为垃圾焚烧制定了完善的污染控制标准,有效控制了垃圾焚烧过程中有害物质的产生和排放,避免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

  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才刚刚起步,当然还不能与其同日而语,但是未来几年内,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迅速膨胀,孕育巨大的商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