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家民营石油集团即将出世 5月到6月正式挂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通过商务部核名,将于5月后正式挂牌

  本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国务院36条意见正式颁发仅两个月的时间,就传来中国第一家民营石油集团即将出世的消息。日前,一家名叫长城联合石油集团(以下简称长城石油)的公司已经通过了商务部的核名,即将于5月到6月份正式挂牌。

  从今年1月份开始,长城石油的门前便车水马龙起来,每天都有好几拨人到北京来与筹备组商谈。据说,青岛广源发、山东莲花、胜利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冠华实业都曾与筹备委员会接触过。由于离正式挂牌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究竟是哪9家企业能够入主集团旗下的股份公司还没有最终确定,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表示,长城石油将是一个旗舰企业;在股东选择上,除了考虑一定资金实力和产业规模外,还要在产业链上形成优势互补,整合以后的长城石油,将拥有加油站、炼油、天然气管网、物流、贸易等完整的石油产业链。

  目前,非公有企业进入石油领域主要集中在中下游行业,即成品油加工、批发,在上游领域受国家政策限制。业内人士声称,非公36条仅是敲门砖,石油体制的改革方案才是整个游戏的细则。

  业内人士预计,无论是在上游的对石油商会正在进行的“争取政策空间、与两大巨头加强沟通、走出去”三方面的工作,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精心设计的三步棋。如果步步顺利,民营油商将首先在政策上取得突破,进而使中石油、中石化妥协,最终去美国上市,并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

  但更多的人对此保持了观望的态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给民营“抱团”出海泼了一盆冷水。“除了人力资源、科技技术,还要看全球网络的实力。”

  全球石油寡头也对此态度谨慎,BP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元恒坦言:“作为跨国公司,为了解决中国能源问题,我们愿意与各方合作。”他表示,不排除将来会与长城联合石油集团合作的可能。而壳牌的新闻发言人栗陆莎表示改集团尚未正式成立,不作任何表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