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普惠制改革暂缓 受惠企业仍需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2:23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范瑾 北京报道

  “我们现在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并没通过。”3月24日,商务部外贸司一位负责人持中国驻欧盟经商处传真告诉记者。3月28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欧盟贸易改革举措止步不前”的消息,称欧盟执委会将于4月6日再次评估普惠制改革议案。据信,纺织品问题是导致谈判未果的“主要障碍”。

  欧盟委员会2月10日宣布将于今年4月1日提前实施新的普惠制安排,中国16大类50章产品全部“毕业”。

  根据欧盟对新普惠制“毕业”标准的规定,普惠制受惠国的任何一种产品如果在欧盟的市场份额超过15%,就将失去普惠制待遇,而纺织品和服装的“毕业”门槛更低,超过市场份额12.5%就将面临“毕业”。目前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而取消普惠制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

  对于欧盟将本应于2006年启动的新普惠制不断提前的原因,政府、专家和行业组织都表示了较为一致的看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对记者说:“这次不能单就普惠制谈,和1月1日纺织品全球配额取消密切相关。”

  商务部人士认为,中国在加入WTO时原则上获得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但没有被完全当作发展中国家对待,实际操作中时常遭遇限制性条款。多年来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得中国在多边、双边体系中的地位和待遇被区别对待。

  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教授苏明中持相似看法。他认为1995年的普惠制到现在,又是一个10年的关口,欧盟整体是内部市场,必定首先对内部企业采取保障措施。但不同国家不同产业的市场分布和竞争实力的差异也造成意见相左。

  围绕新普惠制问题,3月份以来,商务部一直与欧盟委员会交涉,利益相关方能做的只能是积极应对。在广东、浙江、江苏等普惠制相关产品的重要出口地区,3月份以来,政府、专家等提出了一系列通告、预警及应对措施,如加强提前防范意识,积极发掘内销市场、将制造基地转移至周边国家、建立自主品牌等。

  谈到实施新普惠制可能造成的影响,各方人士的反应没有表现出较多的“严峻”意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贸系李权说:“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发展中国家单方面的优惠,在世界关税普遍减让的情况下,普惠制的作用是有限的,不像改革开放早期那么明显。”

  此次普惠制“变脸”在浙江的反应显得较为强烈。据当地媒体报道,浙江主要有9大类,如机电产品、家具灯具玩具、纺织品和服装、木制品及其他植物产品等,去年普惠制产地证签证金额为60多亿美元。

  业内专家关注的焦点显然不是“4月1日后”,他们认为无论普惠制是否提前启动,中国业界应积极采取能根本提升产业水平和改善宏观经济环境的措施。关键是在普惠制提供的缓冲时间内是否能完成自己的提升和蜕变。

  记者就普惠制变化采访浙江海宁、广东深圳两家小型纺织品企业时,两位老板冯女士、徐先生都表示不了解相关信息,徐说:“我没有时间去看,但我的助手会通过‘关系’了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