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体改明起三堂会审 发改委牵头商讨细则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9:16 东方早报

    陈琳琳早报记者 汤涵婷 

  民营油企进入石油上游勘探业再迎利好。记者昨日获悉,继“非公36条”允许民营进入勘探业后,明天发改委将牵头召开座谈会,具体商讨我国石油体制改革的细则文件。据透露,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亲自主持,发改委希望藉此全方位听取有关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意见,方案内容涉及石油工业上游勘探市场化、石油流通领域体改及石油
市场运作体系等。

  这是中华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昨天在沪参加2005燃料油市场论坛期间透露的消息。龚家龙告诉记者,明天他将赴京参加由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多方聚头的会议,会议名为“我国石油市场体系改革座谈会”。

  龚家龙称,此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亲自主持,听取有关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全方位意见。据悉,待议的这套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由三部分构成:国土资源部主要研究我国石油工业上游勘探市场化课题,国土资源部负责我国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报告,上海期交所则承担我国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报告。

  今年2月24日国务院发布“非公经济36条”,其中石油行业也在其中,即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矿产勘探。但龚家龙表示,这只是个政策性的文件,惟有一系列配套细则出台后,民营企业才可真正涉足勘探行业。明天的会议就是向细则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据悉,有利民营油企的细则包括,民企获得勘探权后还需拿到配套的原油(或成品油)进口权以及相应的进口油品配额。此外,我国油业体制还应打破进口原油只能在两大集团下属炼油厂加工的现状,让民营油商也能加工进口油等等。

  记者了解到,龚家龙在向有关部门谏言各类细则的同时,还在加紧筹划一家民营石油巨头———长城联合石油集团公司。昨日来沪参会的同时,龚家龙还与多家企业进行商谈,以壮大该公司的股东实力。据悉,长城石油将整合国内上百家民营企业力量,最终通过海外上市融资,进入国内外的石油勘探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体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