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天价如何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2:4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实习生 曹路 编译报道

    目前全球铁矿石行业格局是,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已经掌握了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70%,控制了80%的市场。而主要的需求方是欧洲和东亚国家。每年年初,供需双方均进行价格谈判。由于近年来钢铁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原材料供应商无比“眼红”,以期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今年1月,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开出天价,自今年4月起将铁矿石出口价格提高71.5%。这个曾被全球钢铁企业认为的“玩笑”,随着以新日铁为代表的日本钢铁企业“爽快”地接受而成为现实。根据达成的协议,淡水河谷的标准烧结图巴朗FOB价格从原来的32.27美分/吨·度上升到55.34美分/吨·度;从马德拉港交货的卡拉加斯的烧结矿FOB价格从32.76美分/吨·度上涨到56.18美分/吨·度。这次铁矿石价格上涨是有史以来涨幅最大的一次。

  时隔不久,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成为第二家与新日铁完成谈判的铁矿石供应商,涨价幅度也是71.5%。而世界许多钢铁制造企业强调,新日铁的交易不应被视为其他铁矿石价格谈判的指导价,因为日本消耗的铁矿石相对较少。

  许多分析师认为,铁矿石行业高度集中,这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上涨很难抗拒。亚洲地区铁矿石进口主导价主要由日本钢厂与矿业巨头之间的谈判结果确定。随后,韩国浦项公司也宣布接受了这一涨幅。中国在价格主导权上尚无话语权,很难把这个价格再压下来。这样一来,中国钢铁企业也不得不面对几乎同样的涨价幅度。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同样涨,但是企业的承受能力不同,日本企图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打压中国钢铁企业。虽然日本钢铁联盟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伊藤仁强调“这是一个市场行为”,不过新日铁在巴西的铁矿中占有股份,所以涨价部分也能转换成利润。而且,日元兑美元的升值为日本企业提供了回旋余地。铁矿石暴涨可能是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一种反击手段,因为铁矿石涨价最终将会导致企业把原材料涨价的成本转移到出口产品上,所以中国因稳定汇率而形成的出口竞争力将被严重削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