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印度严格限制外资进入媒体 新闻编辑必是本国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在外资进入媒体问题上,印度政府非常谨慎

  印度新闻广播部长雷迪日前再次给印国内媒体界的“引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针对《今日印度》等新闻集团提出的希望将纸质媒体外资比例上限从26%提高到49%的要求,雷迪
在3月16日表示,政府目前尚无计划在该领域进一步放开外国直接投资限制。在过去两个月中,印度刚将电信业的外资比例上限从49%提高到74%,并且允许外国公司在某些地产项目中拥有100%的股权。相比这些“大干快上”的引资步伐,印政府在外资进媒体问题上显得非常谨慎。

  然而,这种谨慎绝非杞人忧天。印度目前有4000多种报纸和90多个电视台,虽然近几年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报纸和电视仍然是印度民众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外资一旦大量进入,势必影响舆论导向,这正是印度政府谨慎的主要原因。

  报业集团:民族企业一统天下

  印度纸质媒体26%的外资限制是2002年瓦杰帕伊政府制定的。这个数字的确切含义是,确保印方在企业决策中的控制权。该政策同时规定,企业首席执行官以及所有新闻编辑都必须是在国内长期居住的印度人。任何刊物,哪怕只和时事沾了一点点边,都必须适用26%的上限标准。此外,印度对传媒公司实行个案审批制,任何公司成立或更换股东,都必须事先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备案。

  在如此严格的规定下,外国传媒大亨进入印度的难度可想而知。目前,印度报业还都是本地集团“一统天下”。影响力最大的几份报纸,如《印度教徒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全都是印度的老牌“民族企业”,没有任何外资背景,而且它们也不欢迎外资进入。

  电视媒体:默多克在印度呆得极不舒服

  印度影响力最大的外资媒体是星空卫视集团。当初印度对电视等媒体的外资并没有作出具体限制,默多克自1993年进军印度以来,他旗下的印度星空卫视集团逐步发展壮大,陆续开通了卫视新闻(印地语)、卫视电影以及音乐电视、国家地理杂志等11个电视频道,成为印度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和娱乐媒体之一。

  然而好景不长。印度政府在2002年出台政策,规定电子媒体享有纸质媒体的“同等待遇”,即涉及新闻的外资比例不得超过26%。为了符合新要求,星空卫视集团只好将其新闻频道74.01%的份额分配给了6家“当地合作伙伴”,自己则持股25.99%,这样既遵守了新的外资限制规定,同时也间接保住了自己“最大股东”的地位。

  对于星空集团的这些“小伎俩”,印度政府自然心知肚明。2003年8月,印度议会又通过了一项几乎完全是针对印度星空卫视集团的新法令。除维持26%的原有上限外,新法令还规定,单独一个印方合作伙伴必须持有至少51%的股份,并由印方掌握编辑、管理的控制权。

  为了尽快落实该法令,印度新闻广播部特别规定,星空卫视新闻频道在找到新股东之前,只能使用临时许可证进行播出,并且需要每周一续。几个回合下来,卫视新闻一下子从原来印度星空卫视集团的旗舰产品变成了不得不撒手的“弃儿”。现在,在当地新闻频道的竞争下,卫视新闻正开始慢慢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本报驻印度记者站的电视网已经见不到其踪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媒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