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贸易商囤积居奇 两百万铁矿石积压在南京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1: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艾枚 通讯员 勇君 长洲 由于对铁矿石价格上涨已成必然,江苏众多企业集中纷纷赶在涨价之前突击大量进口,以奇货可居。南京市海关统计显示,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江苏各口岸铁矿石囤积总量达200万吨。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2月,江苏口岸累计进口铁矿石456万吨,价值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3%和1.1倍。如此大幅的增长并非来自需求的自然增长,而是众多企业
囤积居奇的心理在作祟。

  根据2月22日巴西CVRD公司、澳大利亚利拓公司与日本新日铁公司的谈判结果,今年4月1日,铁矿石上涨73.5%。铁矿石价格上涨已成板上之钉,贸易商纷纷开始囤积,以致于大量铁矿石并未直接进入厂门,而是积压在港口。目前积压在江苏口岸的铁矿石总量达200万吨。

  尽管货物进港后滞留超过15天,海关要收取一定的“滞报费”。但贸易商们还是乐此不疲,因为铁矿石大量压港的背后则是铁矿石涨价后巨额的利润。一位不愿具名的贸易商坦言道,目前谁拥有铁矿石资源,谁就有了生钱的渠道。

  据了解,目前国内做铁矿石贸易的主要分三类:一个是纯粹的进口商,自己没有钢铁企业;其次是国内的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为获得更多的利润而进行矿石贸易;还有就是一些小的贸易商,进口后寻找国内买家。无论是哪一类,当前都有“当倒爷赌一把”的心态。

  南京海关在递交国务院办公室的《统计分析》指出,这种倒爷心态,助长国内铁矿石价格持续走高,甚至有价无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