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周庄古镇是否应该商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旅行社封杀”事件之后,前“庄主”有话要说

  本报记者 施贝遐 汪小意 发自苏州

  “旅行社集体封杀事件”后,周庄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风波渐平,但围绕周庄古镇保护的话题风云再起。

  卸去一切官职的庄春地,仍然很忙。采访前一日,他在同济大学给来自全国的城建干部授课;当天下午,他又要赶去朱家角考察。如今的他,名片上印着“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客座教授”等职位。20年间,庄春地把周庄从一个0.4平方公里的小镇发展成一个知名景点。”

  “发展旅游才能保护周庄。说周庄不该商业化的人就是敌人!”庄春地认为自己确实有些偏激,但他认为只有这样,周庄才能又一次成为“聚宝盆”。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风波中有一个说法是,周庄商业开发过度,导致古镇韵味丧失,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庄春地:中国的古城镇保护,必须要走商业化的道路;哪个古镇如果没有商业味,那这个古城镇保护就毁了。不管怎么痛苦,你必须走。因为不走,古城镇就“死掉”。谁不让我们在古城镇的保护中走商业道路,那他就是在毁灭古城镇。

  作为一个古镇,要做到十全十美是很难的。要在批评中前进。你说这样做不行,我们就按照专家的话来改。但不让开店,那是不可能的,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我们所说的古城镇,都是农耕时期的房子,是“明灶暗房”,形象点说是“四面不通风,里面黑嗵嗵,方便用马桶。”你想想,这样的房子能住人吗?

  保护古城镇,有三个办法:一是国家出钱保护;二是国家买下来。但那么多的老房子,我们的财政能买能保护全吗?三是让老百姓来保护,但老百姓哪来的钱?

  我们国家的文化保护,其中这么多的古村落保护怎么办?开发旅游!只有通过旅游才能让老百姓有钱保护这些房子。

  中国的砖木结构的房子,三年不抹油要毁掉的。屋顶也是,麻雀要筑窝、老鼠要吃麻雀、猫要抓老鼠,它们都在屋顶上活动,一年不捉漏,房间进水变潮湿,滋生白蚁,房子就塌了。抹油、捉漏,这些维修用的钱,都要从旅游收入里来。

  我在全世界走了200多个城市,全世界的世界旅游文化遗产全是旅游胜地。罗马的梵帝冈大教堂、古斗兽场到处是人山人海。看得人多,是破坏吗?卢浮宫的馆长就告诉我,如果罗浮宫不收费的话,那他们也没有钱来维持卢浮宫的保护。

  现在周庄的古村落,老百姓用旅游经营所得的钱,三分之一用来维修老房子,三分之一用来改善生活,三分之一用来再经营。

  《第一财经日报》:周庄在旅游管理上,有没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呢?

  庄春地:周庄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的。比如,周庄有很多“野导”(没有执照的导游),说带游客进周庄,但只把人家带到周庄的外面。一进周庄,就有人导吃导住导游,这里面有一些不好的经营者,带有一些欺骗的成分。还有带人吃饭拿回扣,住很差的房间却付很高的价钱。我们一直在管,但还是有。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会有“野导”,是不是门票太贵了?

  庄春地:不是,那是因为游客太多了,才会出现这问题。“野导”很早就有,我们门票卖5元的时候就有“野导”。而且不仅是周庄,全国都有。来周庄的人多,商机多,所以“野导”也多。如果哪天宣布周庄没有了,那“野导”也没有了。好的事物总是有利有弊的。

  《第一财经日报》:一直有人说,周庄的商业投资过剩。最近又传出说,周庄要整治商店,关闭三分之一的蹄髈店。

  庄春地:我不这样看,蹄髈店的存在,是因为有人买才存在的。这个批评从严格意义上是很荒谬的。

  《第一财经日报》:十米之内有五家店,你不觉得太多了吗?

  庄春地:只要有人买,10米之内有100家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有序发展,蹄髈应该在古城外做,要保证卖质量好的蹄髈。最早,周庄是假古董多,后来是蹄髈店多,现在呢,其实也不是蹄髈店多了,是蚕丝被多。这个干嘛要政府来调节呢,市场会调节的。

  《第一财经日报》:那整体规则呢?古镇的商店规划上,是不是该有更高立意?

  庄春地:我的意见正好相反。政府的经营意识,远远不及老百姓。前两年,因为批评的人多,专家的意见多,我们就做了一条文化街,卖的都是有周庄特色的,又便宜的手工艺品,但是没有人买呀。我们开了五年,亏了五年,实践说明,主观上的规划是失败的。

  政府为什么去管老百姓经营什么商品,只要管合法经营就行了。

  更何况,管也是管不过来的,我们开始管蹄髈店的时候,只有20家,但一管就变成了40家、60家了。怎么回事?因为那是2002年,那时候来的游客最多了,有这个需求,所以就有这么些店开出来。

  有人说周庄的蹄髈店多了,就没有文化古镇的味儿,我倒要问他,什么是文化,商业就是文化!干嘛要害怕商业味呢?没有商业味,连古镇味都没有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