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家旅行社封杀周庄传言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施贝遐 发自上海

  月初,媒体纷纷报道,有百家旅行社联合起来封杀有“中国第一水乡”美誉的周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后得知了此传言的缘起。

  3月末,上海好之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了一次旅游行业的盛会,地点选择在周庄
。在这次会议上,有300多位旅游行业的代表和部分新闻媒体到场。好之旅总经理袁杰回忆说,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发现所住酒店给散客提供了比这次会议更低的房价标准,这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满。一些代表将此总结为“周庄现象”,并扬言要联合在场的所有同行,对周庄采取措施,要求周庄必须改进。

  旅行社与景点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所谓“周庄现象”,还包括目前已经取消的游人入庄必须照相、门票价格说涨就涨等现象。据有关人士介绍说,周庄曾经为控制游人出入景点,对持票游客照相登记备案,以保证门票不会被重复使用。这一举措让游人颇感不便,目前周庄已经取消。去年9月份,周庄将门票价格从60元涨到100元,旅行社拿到折扣后价格从48元涨到了60元。这次涨价虽然举行了听证会,但是没有邀请旅行社代表参与。

  记者日前在周庄看到,依然有很多导游打着各旅行社的小旗带领游客游览周庄。周庄前镇长庄春地介绍说,每天依然有接近5000人次游览周庄,其中散客和团队各半。看来所谓封杀周庄并不确实。

  据袁杰介绍说,一些旅游业内人士准备近期举办一个“中国古镇保护研讨会”,将有旅行社和景点方面共同参与,并由专家主持会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游业人士表示,周庄目前可能还有更深层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在周庄之后,乌镇、同里等水乡景点相继被开发出来,景点同质化现象开始呈现。在竞争激烈、自身游客饱和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精品景点已经成为周庄的当务之急。周庄在2002年达到260万游客的巅峰之后,2003年受非典之挫,2004年也没有恢复到最高水平。

  随着庄春地的退休,周庄管理与开发出现了政企分工不清晰的现象。庄春地原来由镇长兼任周庄旅游集团的董事长,其威信消弥了很多矛盾。现在交接班之后,新的领导班子还在磨合之中。有参加2月末周庄旅游峰会的代表抱怨说,这次会议本应有东道主周庄方面的领导全程参与,但实际上,只有一位领导出现在一次晚宴上,这显然是不够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