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伟哥”中国之变 > 正文
 

事关独霸市场大略 辉瑞老总督战伟哥专利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26 北京晨报

  伟哥专利案开审 事关辉瑞独霸市场大略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伟哥”专利权案件在一中院开庭审理。今后,伟哥的国内市场是由辉瑞公司“统一天下”还是土洋“伟哥”逐鹿中原?这一案的判决将给出相当有影响力的一票。辉瑞公司和中国药业对该案都表现出极端的重视,辉瑞董事长安高博亲自到庭观战。

  庭前

  专利被竞争者推翻

  昨天是“伟哥”专利权案的第一次开庭审理,备受各方人士注目,出现火爆场面。1998年3月,蓝色小药丸“万艾可”上市,被当作处方药出售。随后,国内各地报刊杂志将此药冠以“伟哥”一名广加流传。2001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了辉瑞对“伟哥”的主要成分“西地那非”的用途拥有专利权。保护期到2014年。但是,国内12家制药企业和北京市市民潘华平立即提出异议。

  据悉,专利复审委员收到双方陈述资料后,成立了“阵容强大”的5人合议组(一般由3人组成)。口头审理时,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重达92公斤。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审查认为,该药品的说明书在权利要求书中不充分,宣布辉瑞公司的专利权无效。辉瑞爱尔兰药品公司一纸诉状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推上法庭。提出异议的12家药品企业和潘华平被追加为第三人。因为事关国内“伟哥”市场的前景,该案一直是药业关注的焦点。而对于辉瑞来说,这是它是否还拥有独霸地位的一役。

  庭上

  辉瑞老总神情专注

  早上8时45分,一中院西中法庭80个座位“爆满”。坐在旁听席第一排的四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分外引人注意。据介绍,这是来自辉瑞方的人士,其中包括辉瑞董事长兼总经理安高博。安高博手托下巴,神情异常专注。据悉,这次庭审,辉瑞公司和专利复审委员会都有人员“助阵”,两方可谓“势均力敌”。

  虽然案件吸引了不少眼球。但开庭后,漫长的庭审过程和飞舞在法庭上空的专业术语使该案的审查过程听起来异常晦涩,令在座的非专业人士一头雾水。整个儿庭审过程中,“伟哥”一词绝少出现。只有第三人的代理人徐先生提到一次,但他马上更正为“万艾可”。

  庭辩

  说明书成焦点

  庭上, 复审委员会和第三人认为,说明书中的权利要求书不明确。该药品的说明书中有主观臆断的成分。而且,说明书中的内容与专利化合物没有对应关系。

  辉瑞公司则举出大量数据证明,复审委员会在认定上有错误,说明书已经很明确。领域内的一般技术人员根据说明书可以生产制造该药品。原告对复审程序也提出了异议。

  据了解,这不是辉瑞在全球第一次遇到麻烦:辉瑞在英国被授予的专利由于竞争者国礼来公司的诉讼而被英国高院宣布作废。此外,辉瑞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也失去专利保护。而此案的审理也并不妨碍国内17家企业成立“伟哥联合股份公司”,辉瑞只是想利用诉讼时间继续保留其专利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伟哥专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