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通用中国总舵手离职 换帅能否扭转逆境拭目以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01 新闻晨报

  通用中国“总舵手”离职

  换帅能否助其在逆境中领先市场拭目以待

  □林劲榆

  晨报讯仅仅几天前,墨斐透露了通用汽车要在上海车展上推出多款车型,演绎“最强音”,然而20天以后,他可能很难亲自上台推出这台大戏。随着墨斐离职,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很可能将迎来一位新的领导者。

  昨天,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在服务于通用汽车32年之后,将于近日离职。墨斐的继任者正在斟选中并将很快正式宣布。

  通用对墨斐评价甚高

  通用汽车对墨斐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通用汽车的官方申明表示,墨斐在任职期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产品系列的拓展、生产能力的提升,以及产品研发能力的推进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卓著成就。

  “在墨斐的领导之下,通用汽车在中国以近500000辆的产品销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以高于9%的市场份额和持续稳定的收益率引领着中国汽车市场。我们今年的销量还将实现又一个两位数的增长。在墨斐工作的这32年中,他为通用汽车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感谢他为我们所作出的一切,并祝福他和他的家人一切顺利。”通用汽车亚太业务区总裁兼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卓亦凯这样评价他的老下属和员工,墨斐不仅是我们在华业务快速发展的成功战略的主设计师之一,也是这些卓著成就的最主要的建设者。

  温和性格与销量反差

  尽管墨斐几乎一次不拉地出席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每一次重要活动,但是从现场来看,墨斐并不是一个善于“作秀”的美国人,甚至可以说有一些腼腆。无论是新车发布、还是公司战略的宣布,他一定是“中归中矩”地代表公司发言,鲜有美国人流行的“脱口秀”或者现场表演,在各种肤色的首席执行官林立的中国车市里,刚刚50出头的墨斐是相当温和的一位。在外人看来,这种温和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狂飙突进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在所有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墨斐都会被记者团团围住,除了他的身份以外,墨斐深受记者的欢迎,还在于他的直爽。就像在台上的表现一样,台下他常常有问必答,很少会“狡猾”地避开记者的提问。近日,墨斐透露了上海通用今年将推出的10款左右全新车型和改进款车型,在听说这个消息以后,上海通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保密工作曝光了。

  墨斐对于车型的直率显露了美国人对汽车和中国人理解的不同,这种文化上、营销上的差异在墨斐过去的9年中不可避免地暴露了出来。有一件事情也许让墨斐感到深深地遗憾,1999年上海通用推出别克———新世纪之前,墨斐作为上海通用汽车中的董事会成员,在底特律的一次会议上总算说服了其他董事,同意在该款车身尾部标上中文“新世纪”字样。

  中国业务为亚太重要主场

  昨天,当记者致电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时,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用汽车不发表对于墨斐离职原因的评论。从通用汽车的数据上来看,中国业务已经成为通用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市场,墨斐功不可没,但是业内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在中国市场增长的2002年和2003年,到底是通用汽车造就了墨斐的成就,还是墨斐造就了今天的通用中国业务。

  去年是通用汽车宣布携手上汽在中国分期增加30亿美元投入的第一年,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全面疲软的第一年。换帅计划能否帮助通用汽车在逆境中继续领先,市场将拭目以待。

  [离职背景]

  通用去年在华销量为历史之最

  通用汽车公司近日表示,该公司2004年在华汽车销售量增加27%,达到492014辆的历史最高水平。上海(道琼斯)---通用汽车公司周四表示,该公司2004年在华汽车销售量增加27%,达到492014辆的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公司2004年的增幅低于2003年的46%。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估计,2004年底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由2003年底的8.5%增长至9.3%左右。2004年,大众汽车上海合资企业的汽车销售量下跌约10%,至355000辆;而2003年则为增长32%。2004年,大众汽车在中国东北的合资公司共销售汽车300118辆,较上年增长约0.7%,而2003年的增幅则高达5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中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