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两指令实施在即 中国家电出口阴云密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因“法律条文”和“测试标准”不明确,国内企业忧心忡忡被动应对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欧盟25国将于今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这两个指
令都会明显增加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成本,严重威胁到中国家电出口,不少达不到指令要求的产品也会被排斥出欧盟市场。目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对这两个指令都极其重视。然而,尽管时间迫近,目前“法律条文”和“测试标准”还不明确,国内家电企业只能忧心忡忡地“被动”应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姜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两个指令涵盖的电子电器产品范围非常广泛,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民用电子电器领域,而中国每年出口到欧盟市场的该类产品金额达数百亿美元,其中又以家电产品为主。因此,形势较为严峻。

  目前只有4个国家出台法律条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仞波指出,WEEE指令的出台意味着,欧盟成员国的电子电器回收成本将本着“扩展的责任原则”,转嫁到中国的电子产品制造商身上。由于垃圾处理费用将依照欧洲人力成本计算,我国企业将来在出口时要额外交纳高额的电子垃圾回收费用,这预示着中国出口企业将牺牲本不宽裕的利润,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将来的竞争格局。

  “对于废旧电子电器产品承担回收处理的成本费用,这在全球来说都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在征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意见上,制定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这一条例属于国家强制性规定,发改委已经上报国务院,估计近期内将会出台。所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众多家电企业,对于欧盟颁布的WEEE指令,也可以理解和接受。”姜风表示,“不过,目前最令人着急的事情是:欧盟25个成员国中,目前只有比利时、希腊、荷兰等4个小国将WEEE指令正式转化为本国正式法律条文,其他的包括法国、德国等重要市场国在内的欧盟成员国中,都没有出台相关的正式法律条文。”

  根据WEEE指令,欧盟各成员国必须出台符合本指令所必需的法律,这样才能够确保今年8月13日之后顺利执行WEEE指令。不过,目前只剩4个多月时间了,欧盟大多数国家却仍然没有出台正式法律条文。

  姜风介绍说,WEEE指令的核心是“回收成本费用摊销比例”的问题,说白了就是一个“具体收费机制”的问题,企业可根据不同的欧盟客户类型和贸易方式作出合理的选择,不过,由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没有出台自己国家的法律条文,所以,目前中国的家电企业根本不知如何选择。不久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专门就此问题去欧盟总部同欧盟家电协会交涉过这个问题,不过目前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海信集团海外营销部一位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由于目前欧盟大部分成员国对于回收体系的建立尚未完成立法,而且产品差别很大,出口成本的增幅难以准确预计。在8月13日后出口过程中被征收的“垃圾处理费”到底有多少根本不清楚,中国家电企业在核算回收成本时、调整自身的出口市场格局时,根本没有确定依据。

  “测试方法及标准”仍未出台

  在记者的采访中获悉,虽然ROHS指令中规定2006年7月1日之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中不能含有6种有害物质,但是,目前欧盟并没有出台关于这6种有害物质的具体“测试方法及标准”,这使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内众多家电企业也有些“茫茫然不知所措”。

  姜风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只能向全球性的权威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提出建议,积极参与到IEC制订的“电子电气设备中有害物质的测试方法及标注”中,目前也只能盼望IEC的标准尽早顺利出台,使得欧盟今后制订自己的“测试方法及标准”时作个参考。

  陆仞波表示,类似ROHS指令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的出口已造成严重影响,并呈逐年上升之势。环保是大势所趋,中国家电企业应当意识到,日本、美国等重要出口市场迟早都要效仿欧盟这种做法的。

  陆仞波建议,中国的家电企业应当加大技术开发和创新力度,ROHS指令的关键在于通过替代性的原材料及工艺,如使用无铅焊接材料和无铅焊接设备;全面使用无机阻燃剂等,避免使用限定的6种有害物质。面对挑战,必须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首先从产品的设计、材料的选择都需考虑环保的要求和回收的成本,尽量减少回收和再处理的费用;并在生产的电子产品上,标注安全使用期限、产品回收信息等;其次对明令禁止使用的有害物质,及早开发出替代产品。

  家电企业多方应对

  记者获悉,国内不少大型家电企业目前在国外越来越多的“绿色环保壁垒”面前,也已经在下大力气,进行自身生产线改造。

  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多媒体出口部副总经理吴山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是创维相当重要的一个海外市场,液晶电视因为液晶电视的电路板焊接要用到“铅”,为了避免2006年7月1日之后出口受阻,创维不久前已经开始了生产线的“无铅化改造”。另外,因为电视机中电极、电容等元器件都含有有害物质,所以,创维目前已经开始和“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新的供应协议,准备从“源头”上就避免出现6种有害物质。“不过,由于国内、欧盟、国际上都缺乏统一的检测技术标准,所以,经过企业自身的这种努力之后,到底能不能在2006年7月1日之后顺利在欧盟市场上销售液晶电视,创维心里也没有底。”

  海尔集团液晶电视制造部部长陈永龙向本报记者表示,仅去年一年,海尔出口到欧盟的液晶电视机就达10多万台,海尔针对欧盟的ROHS指令,已经在青岛总厂改造了3条液晶电视机生产线,投入了400万元,并且还要继续投入大量资金。“环保是大势所趋,海尔只能未雨绸缪,以防今后美国、日本等海外重点市场也出现这样的技术壁垒。”

  相关资料

  欧盟这两个指令是2003年2月颁布的,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在今年8月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器和电子产品,并在今年8月13日后对投放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志。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6价铬、聚溴二苯醚和聚溴联苯等6种有害物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