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将全面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55 中国电力新闻网

  南方电网特高压应用进入实施阶段

  工程建设启动是今年电网发展任务的重中之重

  本网讯 目前,作为国家开展百万伏级交流、±80万伏级直流输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具体执行单位之一的南方电网公司,其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应用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本周
发出的《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做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做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启动工作,是今年南方电网发展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近期任务:启动建设瞄准“一交一直”

  目前,在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应用方面,世界上仅俄罗斯和日本两国拥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电网,且都是短距离输电;±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国际上尚无运行经验,关键技术和设备需要研究开发。

  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16日印发了《关于开展百万伏交流、±80万伏直流输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的通知》,对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明确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具体工作承办单位之一。随后,南方电网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的通知》,就做好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有关前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初步提出近期工程建设启动任务为“一交一直”,即力争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云南昭通—广西桂林—广东惠东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年内启动示范工程建设,2008年建成投产;加快云南—广东第一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的补充工作,年内启动工程建设,2009年6月以前单极投产,满足“十一五”云电送粤的需要。

  与世界上已有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网不同的是,南方电网拟启动建设的云南昭通—广西桂林—广东惠东交流输变电工程属长距离、大容量西电东送项目,线路长度约 1200千米,线路输电能力约为 400-500万千瓦。而世界上尚无前例的云南至广东第一回直流特高压输电规划项目,输电距离约 1600千米,输电容量为 500万千瓦。

  迫切需要:实现大规模资源优化配置

  早在2003年,南方电网公司就组织开展了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工作,并把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应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方电网公司完成了《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报告。研究成果认为,为实现南方五省区更大规模的资源优化配置,有效缓解长距离西电东送输电走廊资源紧张局面,限制电网短路电流水平,避免多回直流集中接入珠三角带来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南方电网迫切需要应用特高压技术、建设特高压输电网络。

  第一,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加大西电东送规模的需要。根据南方电网中长期电力发展规划,至2010年西电东送总规模将达到2118万千瓦,2030年总规模将达到5100-5600万千瓦,且“十一五”以后西电送广东送电距离均在1600千米至1800千米之间。大量的电力长距离输送,依靠500千伏超高压网络将占用大量走廊资源,既不合理,也不现实。分析表明,如在2030年前建设5回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需要走廊宽度500米,占地110亩。而如果采用500千伏交流输电,则需要输电线路16回,走廊宽度960米,占地217亩。

  第二,采用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负荷中心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问题。在500千伏电网环网运行的情况下,预计至2015年广东电网短路电流基本将超过50千安,大多超过63千安,最高的可达到81千安。而目前广东电网电气设备基本上是按照短路电流不超过50千安设计的。在大量更换现有设备极不经济的情况下,形成特高压电网,使500千伏交流电网分区运行,是大幅度降低短路电流水平的重要手段。

  第三,多回直流集中馈入珠三角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决定了南方电网需要采用特高压输电技术。这是因为,只有使电网具备条件以特高压变电站为中心分区运行,间接地拉开直流换流站之间的电气距离,才能提高系统抗干扰的能力,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否则,如果直流与直流之间相互影响,故障严重时,就有可能引发严重的电网安全问题。

  远景规划:“五交二直”特高压网2030年前形成

  据悉,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报告从满足南方电网发展及西电东送的需要,论证提出了南方电网特高压规划网络远景方案。

  根据方案,2030 年前,南方电网需要从云南丽江经贵州、广西,建设 2 回 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通向广东;从云南永平经广西建设3回1000千伏交流输电通道向广东。直流方面,“十一五”末期建成云南至广东第一回 ±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十二五”末建成糯扎渡至广东 ±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输电距离约 1500千米,规划输电容量500-600万千瓦。此外,还需在广东电网围绕珠三角地区形成1000千伏双回半环网网络,并结合大型电厂的建设,向粤东、粤西延伸。届时,南方电网将形成以特高压网络为主网架、超高压网络分区运行的更加坚强可靠的大电网。 (殷伍金)

  中国电力新闻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