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20亿勤俭办2010亚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萧 朗

  广州报道

  “曾有报道说广州要花2000亿元办亚运会,引起了一些不必要的猜疑。我可以负责任地讲,广州办亚运其实是非常便宜的,20多亿元就够了。” 今年广州将全面启动2010年亚运
会相关项目建设,市“两会”期间,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在荔湾区的分组会上首析2010年亚运的资金运作。

  林树森解释,这20多亿元的投资主要是两笔:一是新建几个特殊功能场馆,包括自行车、沙滩排球和壁球等三个场馆,另外,在南沙开发区和未来在番禺的广州新城要建体育馆,包括篮球馆等;二是原来的场馆有49个需要维修,大约也要投入十来个亿。

  “广州原有的基础设施很完备。”他具体介绍,包括六运会、九运会的体育主场馆,广州大学城10所大学的体育场馆,再加上大学城公用的4万人体育场,等于平添了20多个场馆。“我们还有一个可以容纳8万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据悉,耗资20多亿元的亚运场馆建设和改造将全部由政府负担;而亚运村则将由民间投资兴建,预计总投资也将超过20亿元。目前广州市已经初步选定了城市东部、南部两个地区作为亚运村用地和储备用地。

  记者从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郭锡龄的口中获知,2010年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2005年市财政为此预留1亿元的资金。

  在有限的资金下要做更多的事情,这是摆在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面前的头等重任。刘告诉记者, “政府花了4000万元申办下来,作为直管部门我们当然希望财政能够划拨更多的资金。但我们必须在预算内办成一届节俭高效的亚运会。”

  “现在广州的城市建设每年都投入一两百亿元,希望2010年举办亚运会时,广州呈现在世人面前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未来六年首先要投入老场馆周边城市交通的改造,同时加大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办亚运会才这么做,更关键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需要。”林树森的思路并不仅仅局限在办亚运上。

  林指出,具体的城建设施包括花700多亿元建设250多公里的地铁、高速公路、城市主干线,

  200多亿元机场扩建,还将一些资金花在商业网点的建设,五星级酒店等。

  借主办亚运会的契机,广州还可能进行行政区划的调整。28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广州还想借助举办2010年亚运的机遇,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由于现在的区域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些区发展很快,有些地方由于历史原因,一个区只有几平方公里,发展受制约。所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要把广州市建设成现代化大都市的需要,必须进行区域调整。

  张广宁透露,广州将进行政区域的结构性调整,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批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