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官员:民资今年将有权自主开采油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21 竞报

  竞报: 薛丽娟 杨润声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透露———

  本报记者报道 “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上游行业成了一些有雄厚资本和技术实力的民营油企一直渴望进入的领域。4月2日,石油市场体系建设课题的汇报会将就石油体
制改革方案的各项细则进行讨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具体政策年内可出台。

  民资将自主开采油田

  实际上,早在石油体制改革方案出台之前,民间资本针对进入石油上游行业的禁令,采用了与中石油合作,或者到境外注册公司再回到国内开采的迂回形式已经开始涉足石油勘探开采。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向记者表示,“陕北大约有1000多家民营油企,他们大多是在公开招标中承包中石油的打油井任务。由于政策上对勘探开采权的限制,他们在开采中的利益常常得不到保护。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细则出台后,他们不仅可以取得自主勘探开采权,而且民营油企的私有财产也将得到保护。”

  民营资本进入门槛不高

  同时,发改委能源局该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对民营资本进入石油勘探、开采设置了准入门槛,并且还对民营企业的注册资本、技术能力、抗风险能力都会制定统一的标准。但同时,他说:“很多民营油企在资产重组后是股份制的,资本比较雄厚。而在技术上,好多民营油企的技术骨干都是来自三大石油公司的老专家。”

  民营油企不会是“私有煤矿”

  针对外界对于民营资本进入作为战略资源的石油开采的种种疑虑,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表示,民营资本进入石油勘探、开采,必须按照法律程序申请,取得勘探开采权。国家对于有限的石油资源都有科学的开采计划,如果民营油企申请的开采地点在国家保护区域内,那就不能够开发。王德岗副秘书长说,“相信他们会避免出现小煤矿那样的安全生产事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