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条数字化石油管道建设全面推进 年底将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03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记者 李占彬 特约记 者张继成 报道】  进入3月份,我国首条数字化石油管道工程———西气东输冀宁支线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日焊接进度可达9公里,截至3月28日,全线焊接累计超过450公里,达到冀宁主干管道总长的1/2以上。

  作为西气东输的后备保障工程,冀宁支线不仅为西气东输干线提供安全保障,实现西气东输干线与陕京二线输气管道的互通互调,使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两大区域管网实现气源
多元化、输气网络化、供气稳定化和管理自动化,还能够为苏北和山东地区输送清洁、优质、高效的绿色能源。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冀宁项目部经理陈向新告诉记者,数字化管道是上个世纪90年代由美国首先提出来的。它通过管道信息管理系统,为管道管理部门和生产管理人员提供各类与管道有关的图形和属性信息,构筑起数字化管道。目前,这项技术较为成熟的是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

  西气东输冀宁支线在设计之初就提出了“建设国内首条数字化管道”的设想。勘察设计期间利用卫星遥感与数字摄影测量技术进行选线,获取了管线两侧各200米范围内的沿线四维数据,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初步建立起了包括管道沿线地形、环境、人口、经济等内容的管道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在施工阶段可提供多种服务,如管道建设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查看不同比例管道及其沿线周边环境的直观信息,也可查看某一天、某一道工序环节的进度,甚至每道焊口的焊工信息、无损检测影像。陈向新向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他说,冀宁线上的每根钢管都有完整的数据记录,从炼钢厂炉坯出厂到钢管厂制管,再到中转运输,最后到施工现场,每个环节都有可追溯性数据跟踪,可以查出焊工档案、X射线底片档案、焊口的坐标值及埋深等基本信息。这些数据全部存储在管道信息管理系统中,一旦出现问题,即可查出源头。

  据了解,管道信息管理系统是冀宁管道建设与管理的数字化平台。该系统具有八大功能,包括设备采购及储运管理、施工进度管理、质量监控管理、总体调度管理、施工进度展示及空间数据管理、系统管理维护、信息发布以及数据输出。其中,施工进度功能较传统方式能够提前8小时展示进度日报,完全避免了手工计算日报产生的误差;空间数据管理功能通过采集站场、阀室、标志桩等实物的三维坐标,将它们转变成可视模拟图形,随时进行监控。

  目前,冀宁支线汇集了中国石油3家设计单位、5家监理单位、9家检测单位和17家线路施工单位,共40多家队伍参与建设,一场轰轰烈烈的施工战役全面展开。自去年12月21日冀宁支线打火开焊以来,截至3月28日,已累计完成焊接450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9.6%,按照工程建设总体部署,今年年内即可达到投产条件。届时,一条“现代能源大运河”将展示在国人面前。

  背景链接

  冀宁支线是西气东输工程的续建工程,是国内长输管道建设的又一重点工程。它纵贯华北、华东的冀、鲁、苏三省,连通环渤海的陕京二线和长江三角洲的西气东输两大天然气干线,有“现代能源京杭大运河”之称。

  冀宁支线既是陕京二线和西气东输管道的联络线,也是两条管线的后备保障线,同时更是我国第一条数字化多功能管道。这条管道共设一干九支,全长1498公里,沿线分别向南通、徐州、连云港、临沂、济宁、济南、武城、德州、衡水等地区供应天然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管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