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广州欲建穗港快速铁路 时速400公里半小时到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9: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广宁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设想,要让老广下班去香港“叹”晚茶

  本报讯记者 杨媛、曾璇、骆苹、罗颖,通讯员 仁达 报道:昨天下午,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召开记者招待会,90分钟内回答了九个关系广州建设与发展的问题。张广宁说,过去一年在全市市民的努力下,广州的经济效益、城市管理等方面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有记者问道,今年是城市管理年,广州在城市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张广宁表示,2010年广州要举办亚运会,广州将借此契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主要抓住市民普遍关心的治安、卫生、食品安全和交通等问题。具体包括整治小街小巷和居住点的“六乱”;整治肉菜市场,启动食品安全工程;管好流动人员。张广宁透露,广州准备下个月举办街道办事处主任的培训班,让他们学习街道该怎么管,“希望广州每个社区,都能环境优美、治安安宁、社区服务好”。

  对于招工难问题,张广宁认为广州企业招工问题早已市场化了,政府只是从宏观上进行调整。他提出:广州的低保救助金已提高10%,如果企业招不到工,是不是也该自我调整,提高打工仔的收入?

  在穗港合作问题上,张广宁深信:穗港旅游业大有文章可作!他认为如果借鉴欧洲经验,整合穗港澳及珠三角各地旅游资源向世界推介,一定能吸引世界各地游客。

  张广宁表示,城市建设合作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个人有个设想,如果在广州新火车站与香港之间建快速道,坐时速400公里的火车半个小时就可抵香港,广州人下班后完全可以到香港吃个饭。两地的各种交流还能不紧密吗?”

  张广宁指出,广州市政府正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公平”,例如,为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医保问题,财政借钱给企业,为职工购买医保,并规定企业领导人除非还了钱,否则休想买车、出国、装修办公楼和加薪。

  另外,政府去年拨款2000万元支持老百姓打官司,依法解决65块烂尾楼,今年仍将积极解决烂尾楼问题。

  谈到三农问题,张广宁信心十足。他说,广州解决三农问题的重点将放在规划建设15个中心镇上,建成的每个中心镇将可容纳20万人,配备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等。这将使农民数量逐步减少,使他们集中到城市、中心镇,融入城市。另外,广州将集中财政对206万亩基本农田中的140万亩进行扶持,每亩补助2500元搞现代化的基础建设。“今天的中心镇,就是明天的卫星城!”相信花5年时间,广州的农业和欧洲的农业没什么两样。

  又讯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公开向媒体透露,广州将全面调整行政区划,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批准。他说,广州市的总体规划是“东进、南拓、北优、西联”,在原来奠定的基础上,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快,尤其是城市的发展非常快,同时,广州还想借助举办2010年亚运的机遇,把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但现在的区域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些区发展很快,有些地方由于历史原因,一个区只有几平方公里,发展受制约。所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根据要把广州市建设成现代化大都市的需要,必须进行区域调整。(廖颖谊陈琦钿陈晶晶温建敏余亚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