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环保风暴 > 正文
 

环保总局高官:中国将率先担起大国环保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赵胜玉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今天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第五届环发部长会议大会发言中说,中国将率先担起大国环保责任。

  以实现亚太国家“绿色增长”为主题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第五届环发部长会议今天在汉城举行。韩国总统卢武铉、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ESCAP执行秘书金学洙、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及ESCAP五十八个国家与地区的四十二位部长出席会议。中国代
表团团长潘岳说,中国要实现“绿色增长”,必须实施新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战略,并配套以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来支撑。

  他说,这次会议确定“绿色增长”为主题,非常切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绿色增长”的本质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环境的可持续。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方式仍是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增长越快,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就越严重。环境危机不是明天的问题,而是今天的问题。为此,中国政府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今年又提出构建包括人与自然和谐的“和谐社会”理念。

  潘岳指出,中国大部分地区仍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期阶段,经济增长相当粗放,许多地区还在以单纯GDP增长作为衡量政绩主要标准,这使得环境与发展矛盾更加突出。中国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绿色增长”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阻力。他就如何实现中国“绿色增长”提出五点主张:

  一是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大力发展“最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的循环经济,努力建设增长绿色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二是探索打破行政区划,根据不同区域与流域的人口、资源、经济、环境容量,重新制定不同区域的发展目标和方式,设定不同的考核标准,对大规模的经济开发活动进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三是积极制定一系列环境经济政策,用经济杠杆调节环境保护的相关利益分配。为区域平衡和社会公平而制定生态补偿制度,使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发达地区对保护地区、高消耗的富裕人群对低消耗的贫困人群要给予利益补偿;为开发新能源、鼓励生产和消费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制定一系列财税补贴政策。四是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加强环境监管,进行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国家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的环境监察,协调、监督跨区域、跨流域的环境问题,监督地方政府是否履行环保职责的问题,地方政府也要加强对下级政府和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五是加强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和监督,通过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召开听证会、环境公益诉讼等一系列法规,保障环保NGO参与环境公共政策的讨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