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研讨石油体改 民营油企将拿到进场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31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在呈送国务院审批之前,酝酿已久的国内石油体制改革方案将在下个月接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的一场“三堂会审”。

  记者昨天获悉,这套让民营油企望眼欲穿的改革方案已经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4月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将亲自担纲,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听取石油市场体系建设课题的汇报。

  据记者了解,这套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我国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研究课题”,由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承担;第二部分是“我国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第三部分是“我国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报告”,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

  这个消息让中国的民营油企感到振奋。

  在中国,民营油企被喻为“第四种力量”,以区别目前国内石油业居垄断位置的三大石油巨头。

  “我们已经拿到了'门票'。现在,我们渴望拿到具体的'游戏规则',而有望正式出台的石油体制改革方案就是我们所盼望的配套细则。”昨天,代表着石油民营力量的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秘书长王德岗对记者说。

  王德岗话中的“门票”指的是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

  “非公经济36条”表示,“允许非公有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其中明确规定:除国家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外,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而石油行业恰恰位列其中。

  当前,民营企业进入石油领域主要集中在中下游行业,即成品油加工、批发。在上游领域受国家政策限制,还没有民营企业真正进入。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民营油企声音的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建言:尽快出台“非公经济36条”关于石油行业的配套细则,以成全民企进入这些领域。眼下,我国石油的“第四种力量”正以空前速度成长。

  在昨天召开的“2005年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谭竹洲披露,去年石油和化工行业非国有及控股企业的现价产值达到9184.8亿元,比上年增长35.1%,比全国石油化工平均水平高了近3个百分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体制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