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首钢搬迁 > 正文
 

进军下游行业 投资1.07亿开滦精煤51%控股首钢迁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进军下游行业投资1.07亿开滦精煤51%控股首钢迁焦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国内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河北开滦集团的上市公司——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滦精煤”)(600997.SH)昨天(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受让了首钢总公司持有的迁安首钢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迁焦公司”)一期工程51%的股权,从而成为迁焦公司的控股股东。

  开滦精煤是开滦集团在上海证交所的上市公司,开滦集团是国有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年产量在2600万吨以上,主要供应给冶金、焦化、发电等行业用煤,宝钢、本钢等国内大钢厂的煤炭用料也都由开滦集团提供。

  记者同时了解到,开滦精煤自己的焦化厂也将于明年下半年投产,自此,开滦精煤开始全面进军煤炭采选业的下游焦化行业。

  根据开滦精煤与首钢总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开滦精煤以1.071亿元的价格受让首钢总公司持有的迁焦公司一期工程51%的股权,从而夺得了迁焦公司一期工程的绝对控股权。

  迁焦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30日,由首钢总公司、迁安市重点项目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首钢总公司占股98.33%。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是炼焦以及煤气、炼焦油、初级化工产品制造。

  2005年,迁焦公司计划年产焦炭110万吨,主要供给首钢在河北省迁安地区建设的200万吨钢铁生产基地——河北省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已于去年7月建成投产。

  开滦精煤证券事务部的郭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从传统的煤炭采选业开始涉足下游的炼钢用焦炭行业,主要是看中了这一领域的利润空间,毕竟初级加工领域的利润还是不如深加工领域的利润高;同时他们更希望利用公司的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而首钢方面愿意出售51%的股权给开滦精煤,也可以减少煤炭原料采购这一环节,从而更加保证了焦化厂原料的供应。而出让焦化厂51%的股权,首钢可以集中更多的资金用于搬迁及建设曹妃甸钢铁基地。

  据郭先生透露,公司去年6月份在上交所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正是要用于进军焦化产业。目前,开滦精煤计划出资7亿元人民币投资建设一座焦化厂,年产焦炭200万吨,新的焦化厂计划明年下半年投产。这标志着开滦精煤开始全面进军焦化产业。

  相关链接

  钢铁企业近期动作频频

  3月19日,河南省两家特大型国企——安钢集团和平煤集团,在郑州举行了合作签字仪式。安钢集团正式出资1亿元入股平煤集团。

  3月18日,马钢集团公司与安徽省庐江县政府签订合作开发协议,马钢集团出资11.39亿元,投资开发庐江罗河铁矿,计划年产铁矿石1500万至1800万吨。

  3月,包头钢铁集团、内蒙古自治区地矿局、阿拉善盟共同成立阿拉善西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包钢占股40%,内蒙古自治区地矿局占股30%,阿拉善盟方面占股30%。公司将开采阿拉善盟的矿产资源。阿拉善盟现有大小矿山储量约1.1亿吨,潜在地下资源初步估算有3.5亿吨。包钢还与境外的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正在对蒙古的铁矿资源进行勘探,预计2007年后将可投产铁矿石。

  今年春节后,甘肃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与宝钢集团就收购菲律宾境内一个镍厂项目达成一致,两家企业成为首批赴海外投资开发镍矿的国内企业。

  去年,马钢、武钢、唐钢和沙钢与世界最大的矿产企业——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经营澳大利亚的吉姆布莱巴体矿山,中国四家钢厂各持10%的股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