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商旅航母今挂牌收编113家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田爱丽发自广州

  广州市整合商贸旅游业的大手笔重组行动——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下称“岭南国际”)将于今天(29日)上午在花园酒店正式挂牌。根据广州市政府下发的《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下称《组建方案》),参与此次重组的企业包括113家独立核算企业,总资产规模达到76.48亿元,净资产规模36.2亿元,注册资本15亿元。

  副市长亲自主抓

  在广州市政府下发的第一阶段《组建方案》中,岭南国际组织架构有四大板块:其中商贸食品加工业由广州食品集团、广州副食集团、广州蔬果集团、广州粮食集团组成;酒店业包含以花园酒店为主的岭南置业有限公司、以中国大酒店为主的羊城兆业集团、流花宾馆集团、爱群大酒店、广州宾馆;旅游观光业由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广骏集团及其他旅行社组成;而食品物流配送业则以整合商贸、加工、销售、物流等配送资源组建。

  “岭南国际直属广州市政府,由主管商业的副市长王晓玲亲自主抓,广州国资委、经贸委将参与宏观管理。”参与重组的一家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重组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来,目前相关工作由项目筹备小组负责。不过,担纲此次重组重任的操盘者已经选定,广州花园酒店董事长华新芳将出任岭南国际董事长,冯劲任总经理。

  2年内完成重组

  “这113家独立核算的企业中,广州食品集团、广州副食集团、广州蔬果集团、广州粮食集团、羊城兆业集团等6家都是局级单位。”一位涉身其中的老总表示,公司刚成立,公司的许多人事安排没有明确,今后会不会调动还不知道。

  “今天公布的只是第一阶段框架,接下来将进行市场调研,确定具体的战略方案及重组计划。第三阶段才正式实施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一位参与前期重组规划的国内旅游业专家认为,完成资产、业务流程重组至少要2年时间。而根据广州市政府的远景目标,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要形成一个以知名商贸食品、酒店、旅行社为品牌的连锁企业集团,争取3年左右实现集团龙头企业上市,主营业务在国内外市场得到较大扩张;争取5年内实现主要企业进入全国先进水平,将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相当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商旅企业集团。

  任重道远

  “广州旅游资源分散,如果只凭借1-2家酒店、企业或许也能发展,但步伐肯定慢。整合资源可以最快的速度做大企业并提高知名度,岭南国际的整合顺应了国际竞争的需求模式。”广东国旅假期总经理李进茂认为,这也改善了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角色,通过授权集团董事长,代为管理国有资产。

  但企业战略、定位以及机制方面的磨合也是所有国内外企业重组所要面临的共同问题。一位多年研究广东旅游业发展的人士表示,以岭南国际的重组形式,现有的整合不会将原来公司的架构推倒重来,很大可能是强化现有资源,通过内部整合,提高企业竞争力。但这113家独立核算的企业股份组成相当复杂,板块之间业务又交叉重叠,比如旅游观光板块有广之旅、广州岭南、羊城之旅等旅行社,但酒店板块中广州宾馆、花园酒店也有旅行社。如果不分拆重组,集团内的同业竞争无疑是资源浪费。

  其次,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与爱群酒店、广州宾馆的定位相差很大,企业在制定未来规划时不仅要照顾个体的特性,又要体现资源一体化的优势,还有人才的配置,这113家企业管理层的人事安排,既要符合不同板块的专业管理需求,又要调和各自不同的利益干系。“整合的工作相当庞大、复杂、棘手,恐怕人事方面的磨合,就要花费不少时间。”

  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四大业务板块

  商贸食品加工业由广州食品集团、广州副食集团、广州蔬果集团、

  广州粮食集团组成酒店业包含以花园酒店为主的岭南置业有限公司、以中国大酒店为主的羊城兆业集团、流花宾馆集团、爱群大酒店、广州宾馆

  旅游观光业由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广骏集团及其他旅行社组成

  食品物流配送业则以整合商贸、加工、销售、物流等配送资源组建

  资料来源:依据采访资料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