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银行房贷的天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39 《全球财经观察》

  一边是逐渐累积的风险,一边是房地产高回报给银行带来的丰厚利润,收还是放,银行的天平仍倾向于后者

  文|杨鹏

  肯定没有人真的相信,在一批又一批来自浙江温州、温岭的购房者中,那么多的村民
、工人、小学教师、公务员,他们的月收入真的能有1万多,甚至2万元。但是在这些购房者出具给银行的收入证明中,赫然都是这么写的,并且盖有当地企业的公章,符合信贷审批的所有手续。每天面对大量房贷申请的信贷人员也只能将信将疑,见怪不怪,依照程序发放贷款。

  贷款人的资质明明有问题,为什么还给贷款?“银行之间竞争激烈,”农行上海信贷部门一位人士向《全球财经观察》道破玄机,“农行不贷自然有工行贷,工行不贷建行也会贷,股份制中小银行的贷款政策更为灵活,所以只要购房者付掉首付,手续齐全,银行通常都会给贷款。”

  这些炒房团的活跃程度超乎想象。上海荣玖房地产投资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继坤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拿他自己开发的楼盘举了一个例子。这片2003年就销售告罄的小区,1060多套房子中至今只有60来户有人住,除了一些外籍投资者,相当比例是被炒房团买去了。而据上海市水电煤气部门近期统计数据,全市新开楼盘的空置率已高达32%。“水电煤的统计数据是最权威的,”邹继坤说。这个数字充分说明上海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之高。

  风险逐日积聚

  对这些出手阔绰的炒房者,邹继坤印象至深,不仅仅因为他们总是“整层整层”地买房子,还因为那些成捆成捆的首付款总是带着一股霉味。“他们通常是以‘结会’的方式从当地民间集资,承诺一定保底收益。”这种体外循环的类似委托理财的资金风险不言而喻。

  房地产业的暴利吸引大量资金流入。“30%乣40%的利润率是低的,50%乣60%不稀奇,一个楼盘做下来,净利润1亿多,像神话一样,”一位银行高管指出。相比贸易类3%、工业类5%乣8%、建筑业10%、装潢业20%的利润率,房地产的暴利近乎疯狂。“就是因为暴利,不搞房地产的企业也进入,投机的资金也进入,外资也乘机炒一把,把泡沫弄得很大。”他说。

  所有的风险最终都归结于房价,房价涨则风平浪静,炒房团在兑付保底收益和银行利息之后还能获得暴利,偿还银行贷款本息也还比较爽快。而一旦房价走低,这些炒房团在承诺高额保底收益的压力下,将最先抛盘。即使是小幅下跌也有可能打击炒房者的心理预期,从而引发更大面积的抛售。一旦房价下滑至购房价的80%,购房者的首付款将全部蚀尽,继续供房还不如买一套新房子划算,贷款抵押品的贬值必将拖累银行,导致房贷不良率的大幅上升。

  另据央行上海分行2004年底研究报告,上海房地产开发环节中,外资占比已超过50%,购房环节中外资占比从2003年一季度的8.29%一路攀升至去年年中的25%左右,外资化趋势十分明显。这些热钱来得快去得也快,外资进出房地产业各环节几乎不存在实质障碍,一旦风向有变,投机性热钱消退,房价下跌,必定冲击脆弱的银行体系,乃至引发更大范围的金融波动。

  诸如此类的风险让银行业人士很是忧虑,但是面对激烈的同业竞争却又身不由己。尤其是一些股份制银行,由于规模较小,在与四大行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不得不采取简化乃至变通审批手续的方式提高竞争力。比如银监会明令禁止的“零首付”行为,至今屡禁不止;个别银行为抢夺开发商客户,甚至采取先审批后调查的“逆程序”做法,使得信贷风险进一步积聚。

  房贷资金膨胀

  尽管存在诸多风险点,但由于目前房地产行业利润高,房地产企业的信用在银行所有客户中是最好的,银企关系良好,基本上没有坏账,房贷不良率也只有万分之几。相比制造业接近20%的坏账率,房地产板块实在是一块难得的优良资产。加上银行对这块业务的激烈争夺,银行行长也都有考核指标,在赢利压力下,“没有哪位银行老总不把房贷作为开拓重点。”

  在已公布2004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浦发银行的个人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分别为491.01亿元和371.48亿元,增幅达65%和26%,占全年贷款投放的15.79%和11.95%,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个人贷款中约90%都是房贷,据浦发银行人士透露,两块相加已逼近第一位的制造业。

  而据上海银行方面提供的数字,2004年上海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287.4亿元,净增110.7亿元,增幅达62.66%,占贷款投放比例达26.31%,高居贷款投放排名的第一位。上海银行方面没有提供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数字,但据2003年上海银行年报,当年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68.62亿元,占比17.21%,仅次于占比18.03%的个人贷款居第二位,2004年的增幅无疑也是可观的。

  据央行上海分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2月末,全市中资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715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高达29.3%,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99亿元,同比增长43.5%;而今年1月份乣2月份,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又新增214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高达87.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53.2亿元,同比多增59.75亿元,上涨势头十分强劲。

  “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提高,”央行上海分行一位负责人指出。一方面,房地产贷款在各商业银行信贷总量中所占比例过高,去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新增贷款比例高达76%;另一方面,房地产贷款的长期性和银行资金来源的短期性矛盾加剧,贷款集中的风险和中长期流动性风险已日益突出。

  市场仍然看涨

  3月17日,央行总行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3月18日,央行上海分行紧急召见各商业银行负责人,要求根据各自总行的规定,尽快制订具体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管理办法、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成数控制办法。

  随后,上海市各商业银行一直忙于商讨如何正确解读央行利率调整意图,并制定具体办法部署落实。各商业银行普遍将基准利率从原来的5.31%上调至6.12%,同时保留10%的下浮空间,贷款成数普遍在7成。比较而言,中行的房贷政策可能仍然是最优惠的:对于第一套住房购买者,中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打9折的最低利率,一手商品房仍然可以贷到8成。

  “这是一个信号,告诉所有的商业银行,央行和银监会非常关注房地产板块的风险,”上海银行审批部总经理贡瑞临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时指出。这次利率调整本身作用不算大,但是央行很可能进一步推出其他措施。等到所有措施全部出齐,银行面临的将不仅是来自企业的风险,还有自身经营的风险。所以各银行都变得谨慎,除了领会央行意图调整利率,还会采取其他相应配套措施,主动抑制资金供给,在贷款投入的总量、比例上都会有所收缩。

  “银行会比较谨慎地选择一些好的贷款对象。”贡瑞临指出。银行会从两种角度考虑,对于资本实力很低、品牌影响力弱的房地产商,银行会提高贷款利率,减少资金供应;但是房地产业毕竟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也竟是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虽然有泡沫,但是泡沫挤掉后毕竟还有一块资产,所以大的房地产商仍然是银行服务的重点。这也有利于信贷资源配置的优化。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和银行调控房价的手段很多,比如提高首付成数、提高容积率、扩大土地供应量、甚至推行商品房最高限价以消除暴利等等,但是目前出台的一些政策都不疼不痒,甚至南辕北辙,实际效果与调控目的背道而驰。究其原因,还是市场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

  “其实这一轮房价上来,是多种因素推动的结果。”一位银行界人士指出。邹继坤对此也有切身体会,“2000年时房地产商很困难,房子根本卖不动”,但是自从政府把郊环动迁房最低限价提高到3500元,到取消蓝印户口、世博会,一直到宏观调控限制土地供应,房价一路上扬。加上普遍对经济预期比较看好,外部投机资金又推波助澜,造成今天谁也没想到的局面。

  “所以投资者认定,政府不敢打击市场预期。”尽管有业内人士透露,政府很可能于近期推出15000公顷土地供应上海房地产市场,但是即便如此,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外环一带的房价会有所回落,但中心城区因为土地供应的稀缺,今年将仍然“看涨20%”。

  从去年央行提高利率开始,农行基层网点中,前来提前还贷的购房者就排起了长队。对于提前还贷现象,目前各银行还是设置层层障碍,比如一年只能还一次,还收取相当比例的违约金。

  风险显然存在,但是“房价大跌也是不可能的”,多数银行及地产界人士都这么认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比前些日子的税收调整更有力一点,信贷闸门的开关比一般的税收效果好得多,但是依然不见得到位。如果房价上涨的泡沫继续迁延难以抑制,一旦热钱套现离场房价下跌,银行最好的一块资产也将变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