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成居民愿为环保容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10 南方日报

  广州居民对城市环境评价在10城市居中

  调查网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城市研究中心最近抽取中国10个代表性城市进行了绿色生态环境的公众评价调查。本次研究结果显示,“空气质量”、“城市环境清洁程度”是城市居民认为
最重要但评价较低的两项指标。有高达74.9%的居民认为为了防止环境污染和破坏,经济发展稍慢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有40.8%的居民则表示可以接受为保护环境而引起的生产成本提高,商品涨价的情况。

  该项调查于2004年底进行,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济南、大连、厦门10城市18-60岁的3212位城市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总体评价一般

  本次调查中采用了5分制的评价方法和简化的指标体系,让居民对所居住的城市在绿色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表现进行打分。结果显示,10城市的绿色生态环境的平均值为3.36分,处于“一般”水平。大连、厦门在绿色生态环境方面所获评价较好,都超过了4分,而北京、沈阳等城市得分低于平均值。广州的得分为3.49,略高于平均值,在10城市中排名第5。

  空气质量评价较低

  本次研究在绿色生态环境表现下设置了二级指标,调查显示,“城市的环境清洁程度”和“空气质量”是城市居民认为对于城市绿色生态环境很重要但是目前居民评价较低的指标。其他评价较低的指标还有“城市噪音”、“固体垃圾处理水平”、“水处理程度”等,“城市环境艺术化程度”和“绿化程度”两个指标则是目前居民评价较高的。

  希望经济与环境实现平衡

  对于城市中的居民来说,既不希望城市经济落后,也不愿看到环境被破坏从而影响生活质量。本次调查显示,只有36.3%的居民认为目前城市的经济发展速度和城市环境建设实现了平衡。

  上海、大连在当地大多数的居民心目中,都属于城市环境和经济发展平衡的城市,而认为二者实现了平衡的广州人占42%,在10城市中名列第5。北京、济南在当地居民心中则属于经济发展水平较快而破坏了城市环境的城市。

  愿为环保牺牲利益

  本次调查发现,城市居民对于环境保护的认同感很高,有74.9%的居民认为“为了防止环境污染和破坏,经济发展稍慢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仅有25.1%的认为“即使环境有些污染或破坏,也应该保持经济的发展”。

  有43%的居民表示反对“为了保护环境而引起的生产成本提高,商品涨价”,但是同时有40.8%的人表示赞成,深入分析发现,收入和文化程度越高,对为环保而涨价的容忍度越高,可见,居民收入及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助于环保意识的形成。

  调查显示,大多数城市居民重视城市环境,原为环境保护牺牲一定的经济利益,希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能够实现和谐。

  寂言 凌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