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的计划做大微波炉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珍 见实记者 钟晨 发自顺德广州

  微波炉产能今年要达900万台,磁控管产能今年也将达800万至1000万只,同时斥资上亿元进军微波路面养护机械产业……一系列动作显示,广东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美的”)目前正在做大它的“微波炉产业链”。

  事实上,在微波炉领域美的属“后起之秀”。其2002年6月分拆成立微波炉事业部,美的集团投入了2亿多元建设微波炉厂房,并聘请韩国专家进行了产品规划。美的微波炉2003年年底入市,2004年实现净利润上千万元。美的公司总经理朱凤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美的微波炉全球销量达到650万台,排在LG和格兰仕之后,位居全球第三位。今年计划做到900万台,其中外销超过600万台,内销270万台。2005年全球微波炉的市场容量大约为5000万台,美的希望抢占20%,继续保持前三名之位。

  同时,美的计划杀入工业微波炉领域,其占地120亩的微波炉二期工程将在清明节前投产,该工程除了生产家用微波炉之外,还可生产工业微波炉和烤箱。前不久,美的为东莞一家家具厂生产了一台用于家具干燥的微波炉,单价高达12万元,并接到了用于中药粹取、废水处理等工业微波炉的订单。

  专业市场的巨大潜力激发了美的全面进军微波产业的信心。上周,美的在南海发布了微波路面养护机械新品。美的日用家电集团CEO张河川称,该集团首期投资3.2亿元,已正式进军路面养护工程机械市场,突破口就是微波路面养护机械。目前,我国公路建设每年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公路养护市场潜力巨大。而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正是美的微波产业链上游的磁控管生产企业——广东威特真空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美的几年前全套引进日本三洋磁控管技术、设备后成立的,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前沥青路面养护的机械用的都是红外线加热技术,美的此次把微波技术应用在这一领域是一种新的尝试。为此,美的磁控管产量将从去年的700万至800万只增加到今年的800万至1000万只。

  据记者了解,美的一直在探索多元化之路,曾经热炒的汽车项目目前已不是美的一线产业。而今年做大微波炉产业链的举措,则显示了其战略调整的最新方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