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世界钢铁两巨头欲入股中国内地钢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米塔尔接触昆钢阿塞洛与青钢谈判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境外钢厂对中国内地钢厂的资本和股权渗透日益加速。日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钢厂米塔尔钢铁集团(Mit-tal)和欧洲阿塞洛公司(Arcelor)都表达了入股中国内地钢厂的意愿,
并开始了一些实质性的接触。

  继成为上市公司华菱管线(000932.SZ)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后,米塔尔的下一个目标极有可能是云南昆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钢”)。据昆钢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公司希望通过引进境外钢厂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解决目前产能规模的扩大而面临的资金问题,而米塔尔集团已经与公司进行了多次的接触。

  米塔尔集团北京办事处总经理斯瑞达(Sridhar)昨天(27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米塔尔集团的确与昆钢有过多次密切的接触,希望寻求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合作,当然也对入股昆钢有兴趣。

  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昆钢集团与云南锡业集团公司等四家股东共同成立。其中昆钢集团拥有昆钢股份11.3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1.90%。目前,昆钢为IPO引进的一个战略投资者是香港地区的恒通资源集团。

  目前,昆钢在国内钢厂排名第29位,公司的主导产品有生铁、圆钢、高速线材、带肋钢筋、热轧中薄板以及铁合金、焦化产品等。而调整产业结构,生产高端产品是公司的发展目标,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昆钢原本计划于本月16日在香港H股首次公开募股上市(IPO),但由于目前的钢铁股票市场不理想而无限期推迟,并希望再引入更多的战略投资者。

  斯瑞达同时表示,公司目前的当务之急还是完成对华菱管线的重组。今年1月,米塔尔钢铁出资25.98亿元,收购华菱管线37.17%国有股。目前,这项重组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和湖南省国资委的批准。斯瑞达先生透露,交易有望今年5月底或6月完成。而米塔尔有权任命5名董事进入华菱管线的管理层。

  业内人士认为,世界钢厂之间的并购刚刚开始,而中国内地作为目前世界增长最快的钢材市场,成为了境外钢厂觊觎的焦点。斯瑞达先生告诉本报记者,集团希望在中国内地的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任何被认为有潜质的钢厂都有可能成为集团的合作对象。

  无独有偶,刚刚被以收购闻名的米塔尔集团超过的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欧洲阿塞洛公司也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内地。公司执行总裁多尔先生(GuyDolle)强调,阿塞洛购买的资产一定是控股收购。而位居国内钢厂第26位的青岛钢铁控股集团则透露,他们正在和阿塞洛就股份收购问题展开初步谈判。

  业内人士分析,境外钢厂对中国内地的渗透已经从此前的生产线项目合作转到通过资本渗透进入内地钢厂的管理层。阿塞洛的执行总裁多尔先生预计,在世界钢铁行业普遍成为夕阳行业的背景下,中国内地今年的钢材需求量将继续增长10%至12%,中国内地钢铁市场需求前景以及价格走势依然十分看好。

  数据也表明世界钢铁行业的增长主要在中国内地:今年1月和2月,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不利条件下,全球粗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2万吨,而内地生产的就占据了95%,达到932万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