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加速信用建设 构建和谐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40 《财经时报》

  “信用”是经济社会和谐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们给出的是肯定的答案。不仅如此,在他们的认识中,“信用体系”的建立,关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成败。

  由全国政协工商联组与《财经时报》、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以“加速信用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信用沙龙”于2005年3月11日在华润饭店举行。

  在发言中,政府信用、信用立法以及信息共享等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保育钧(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八届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信用缺失的顽症需要综合治理

  信用缺失是当前影响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障碍。信用缺失的问题需要综合治理。

  信用缺失的基本原因有以下几点:政府失信;产权不明;改革不到位,制度漏洞大,缺乏信用文化的环境;企业内部普遍缺少内部信用控制和管理制度;缺乏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缺乏惩罚机制;没有建立有效的信用监管体系。

  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行综合治理。

  首先要提高政府的信用度,发挥政府在信用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建立法制政府、廉洁政府、诚信政府。

  第二,通过政府的主导作用治理企业和个人的失信行为,使诚实守信成为社会风气。

  第三,确立社会信用体系建立的基本目标,同时要明确实现目标的手段。

  第四,当务之急是舆论、法律并用,严厉惩罚失信违法的人,把法律职能建设和失信教育联合起来,要对制假售假的典型案例进行严厉的惩罚。

  第五,加强信用立法和信用执法的问题。没有信用立法就无法区分一个信息是否是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公开的信息。

  因此我建议,马上进行修改与建立信用体系有冲突的现行法律,特别是在计划经济时期起了很大作用的《保密法》、《统计法》。

  童石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海南省总商会会长)

  信用体系建设赶上了天时

  加速信用体系建设的思路是: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全民参与。这是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的国家基本标准,是制定“五年规划”的主调。

  信用建设遇到了两个“天时”:一个“天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大的战略决策,现在已经摆在全中国人面前。要建立和谐社会,包括政府工作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等等,这里面就少不了信用体系在起作用。信用体系分两个方面,一个是诚信道德方面,另外一个是法制信用方面。

  另一个“天时”就是国务院刚刚颁布了对于私营个体企业的36条。36条中,无论是门槛降低,还是金融体系的改革,都离不开信用体系的建设。国务院制定的36条,是对民营经济的一个大促进。

  李赣骝(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

  信用体系建设应由政府牵头

  目前不仅经济上有信用问题,国内方方面面的信用都在丧失,方方面面都存在信用问题。不讲信用,不要说建立和谐社会,什么社会都建立不起来。如果一个社会不讲信用,那么社会就没有办法发展。

  市场经济不应该是一个权威经济,不是以长官的意志决定的,而应该是一个信用经济。

  信用问题严重已经影响到生活的各方面:人们买块豆腐会想,这个豆腐是不是在黑屋子里做出来的?买点猪肉又想,这个肉是不是死猪肉?人和人之间也缺乏信用,搞得家庭内部、夫妻之间、父子之间都产生信用危机了,这样的社会是无法发展的。所以,加强信用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信用体系建设的事情必须要由政府牵头做。如果没有政府牵头做,肯定做不起来,而且要发动大家一起努力。

  方兆本(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中国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

  信用体系建设要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

  建立一个包罗万象的信用体系是没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只能把它缩小,做我们现在能做得事情。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站起来做事——各行各业做自己该做的事。

  信用体系建设已经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所以希望在“十一五”的规划里面吸收方方面面的专家,包括央行的领导、各个职能部门、业界、专家学者等,共同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建言献策。

  我认为信用体系建设迫切需要解决两类问题。一类问题是要把大风险控制住,这样国家的金融安全就有保证。另外一个是鼓励在市场上规范运作的企业,能够以优惠的条件、优惠的利率、比较容易地获得融资。

  信用体系建设能够解决好融资的问题和风险控制的问题,我认为它就是成功的。

  目前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数据来源,数据现在是座信息孤岛,如果各个部门的信息不能共享,那只能对他的部门有效,对整个信用体系是无效的。

  各个省的政府或者国务院应该把信用试点城市的试点经验,以及某些相关的企业这两年的运行情况认真做出总结,创造出更好的让中介组织发展的市场环境。

  另外,数据分析必须用科学的办法,用现实数据作为制定信用标准的基础。

  现在处理的信用变量数量上千,没有统一标准说明这当中哪个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实践采集数据。

  各个银行的数据采集规矩是不一样的,信息体系是不一样的。因此,我建议成立信用方面的行业协会。

  信用建设还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难题。我建议让真正懂信用体系的人来做诚信设计,这需要教育和科研部门准备足够的人才。

  王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江西省工商联副会长、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民革中央委员、江西民生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制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经济是以信用为核心的经济往来活动。它不仅是市场经济最重要、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当前社会中信用缺失问题十分严重。从企业信用角度来说,有恶意的拖欠、逃避债权人的贷款,有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商业欺诈等等。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因信用缺失、经济秩序混乱造成的无效成本,已占到中国GDP的10%-20%,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将近5000亿元。国家审计署审计的1500家国家控股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发现有60%的企业报表存在不实。

  由于缺少信用,非正常的信用支付使得每年增加的财务费用大概是2000亿元,银行逃废债的直接损失每年是1800亿元,现在连注册会计师每年都会有400人因为各种失信、造假受到处分。这都是由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法制体系不健全造成的。

  信用信息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缺乏一个全国全社会的资源共享机制和统一的技术标准,将造成信用体系出现条块分割,形成信息市场的壁垒,不利于信息共享,造成信息资源的浪费。

  因此我有以下建议:加快信息开放,打破地区行业部门信息垄断,摸索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信用信息资源共享的机制。信息数据现在还分散在各个部门,包括工商、税务、质检、药检、公安、环保、劳动、公共事业、法院以及一些中介机构。信息“爆炸”造成人们无所适从,所以,立法应该摆在第一位。

  加快信用信息采集开放使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完善的信用惩罚机制。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检查监管惩治失信、违信的事件。

  苏正国(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工商联会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

  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立法是前提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由于信用缺失带来很多问题,如市场混乱、交易成本大幅上升等。很多企业明明有些生意可以做,但是却不敢做。一些企业不是想骗人,但是他不骗人他就活不下去,这说明我们国家市场经济信用缺失到了一定程度,已经出现了信用危机,这样市场经济体系就没办法正常发展下去。

  信息的收集、披露都要有法律,信用公司才好操作。因此,我提议要尽快建立信用服务体系,首先要尽快立法。

  金异(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江西省工商联会长、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信用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法距今已近10年。媒体有关信用建设的报道中,很少触及政府是不是讲信用。事实上政府是否讲信用与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以江西为例,江西近4年发展速度很快,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讲话算数,非常讲信用。省委书记曾经说过,政府跟客商签了字以后,必须要遵守承诺。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项目纠纷,应该承诺的没有承诺,所有责任都要由政府买单。

  江西近些年的投资环境相当好,基本上每年引进内资700亿元,引进外资已经超过20亿美金,过去还不到1亿美金。

  江西以前落后就是因为不讲信用。当时一个外商到江西投资,当地政府“开门放哨、关门打狗”,把企业资金引进来以后,首先把对方退路搞断。

  政府不讲信用,老百姓也不讲信用。当地的老百姓把企业的设备搬走,然后强行收取搬运费。

  所以一个地方要发展经济的话,首先要讲信用。

  章崇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信用贷款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去年广西在全自治区实行信用贷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种贷款是小额、短期而且凭信用的贷款,所以很受农村非公企业的欢迎。目前已经发放了30亿元。广西工商联对会员进行信用评价,对信用好的会员提供贷款。实践证明,广西这种以企业信用做贷款保障,是个很好的经验。

  李宇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甘肃省工商联会长、省政协副主席)

  信用的两个层面

  和谐社会应该是个讲信用的社会,不讲信用也构建不成和谐社会。

  目前中国社会中,不讲信用的情况比比皆是。所以现在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紧迫的。

  建立信用体系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我认为,信用有两个层面,一个是道德层面,道德层面要从娃娃抓起。

  回顾我们过去走过的历史,为什么不讲信用的事情非常多,就是因为信用教育没有从娃娃抓起。

  但今天主要讨论的是法律层面的信用问题。

  当前迫切的任务是要分析我们国家的情况,要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信用体系。这首先需要建立信用体系的相关法律。用法律手段规定如何采信,如何建立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包括隐私的问题怎么保障等等一系列问题。

  建设中国特色的信用制度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不可能包罗万象什么都做;第二,不能由政府来做,这是绝对做不好的;第三,不讲信用之后,要让他付出成本。

  柴宝成(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会长、天津宝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经济、立法、媒体曝光的手段来维护信用

  信用缺失问题已经造成社会失调。父子之间、夫妻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经常出现打官司的现象,其中很多是因为信用问题引起的,发生了欺诈行为。

  我认为需要建立以经济手段、立法手段和媒体曝光为主的机制,用来杜绝信用问题的发生。建立信用档案是非常必要的,国家应该牵头在各个领域建立信用档案。通过媒体曝光,可以打击一些不讲信用的人。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认为信誉比企业资产还值钱,信誉是企业的生命。

  王艺(金诚国际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当前信用体系建设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在当前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两个问题是:如何正确理解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和警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逆向加快” 的问题。

  党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的十六字方针,就是“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应按十六字要求建立一套科学的市场运作体系,并在这个体系下加快我国的信用建设。

  但是从目前业界操作的实际情况来看,有很多方面出现了偏差。

  首先是完善法规,信用行业存在的两大瓶颈——“生产原材料”获得困难;生产产品的推广和使用存在障碍。要获得生产原材料需要让这些信息从目前的主管部门对外开放。但目前由于各个部委都强调没有法律法规的规定,所以信息体系的开放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我建议,一方面要允许信用公司经营和探索,另一方面加快完善法律法规。

  第二,“特许经营”需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谁来“特许”?要有一个主管部门,如果没有一个部门来管,各部门把信用信息全部相对封锁起来,很难去协调和统一,就没有办法落实。其次是如何“特许”?业界认为应该由一个没有利益冲突的宏观管理部门来进行协调。这里面重要的是理解“特许”不是“特权”,而是对信用这个特殊的行业的一种监督、管理,是给公正独立的第三方一种许可,而不是把这种许可特许给政府的企业。

  第三,“商业运作”。主要是防止各个部门信息的封锁甚至直接进入经营。有些政府部门可能会违背这一原则成立公司,谋取利益破坏市场规则。因此政府需要通过调整产业政策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第四,“专业服务”。在这个问题上容易出现偏差,有一些有利益冲突的部门容易利用所谓专业化服务寻租。一种错误观念是每个部门都成立一个公司就是专业服务,这种操作将会因为利益冲突使得大量信息无效。

  目前信用市场上出现了不按市场经济规律的、反科学的逆向加速的趋势。有些利益部门尽管认识到信用信息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信息只对自己内部开放,这样的逆向开放将形成信用数据内部循环和内部封锁,制造新的行业垄断,使我国无法快速建立全面的有特殊实际运用价值的信用体系。

  我们需要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达到惩戒失信,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