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乐园国际大鳄兵临城下 主题公园洗牌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俊宏

  半月前,明思克航母公司破产,给我国据称有70%亏损面的主题公园产业蒙上一层阴影。今年9月12日,香港迪斯尼准备正式开业,国外的乐园大鳄也已兵临城下。国内主题公园产业面临着洗牌整合和应对外来竞争的双重挑战。

  3月22日,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斯远向记者透露,投资1.8亿元的“欢乐谷”三期工程将在5月1日正式开放。外界纷纷认为,这是应对香港迪斯尼的直接举措。

  千亿投资有待盘活,行业面临洗牌

  早在去年上海召开的中国主题景点国际峰会就曾披露,全国2500个主题公园沉淀了1500亿元投资,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左右盈利。

  为何出现如此大面积亏损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宋丁教授认为,原因并不在于产业本身,而主要在于企业自身不恰当的经营机制、管理机制。正如半个月前“明思克”破产主要源于母公司的融资漏洞。而主题公园的市场仍然前景广阔,国外在香港迪斯尼的巨额投资、“环球嘉年华”在全国巡游的火爆场面都是有力的说明。国内深圳华侨城在主题公园中“一枝独秀”,也佐证了宋丁的观点。华侨城先后兴建了中国民俗文化村、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等4个主题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是业内公认的头牌。

  针对目前闲置的地面、设备、人员等大量资源,宋丁认为中国的主题公园产业发展到目前已面临一个阶段性的变化,必须进行资源的重新配置,必须重新洗牌。不过,资源整合面临着许多困难,公园折旧成本很大,且关键是资源往往难以共享,因为“主题”本身就代表一种个性。

  “明思克”已经破产,但航母的巨大身躯还漂浮在深圳湾,谁来整合这些资源,谁将成为这双洗牌的巨手?吴斯远表示,“我们不会买明思克”,但是目前可能已到了产业整合的时间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经营者对主题公园的认识日渐成熟清晰,一个新的时期即将到来。

  国际大鳄虎视眈眈,挑战机遇并存

  迪斯尼,这个携带着米老鼠、白雪公主等可爱形象、以“造梦”为使命周游世界的乐园已登陆香港,但在国内经营者眼里它无异是一只恐怖的“哥斯拉”。号称投资250亿港元的香港迪斯尼即将开业,它的到来对华侨城主题公园带来挑战。

  香港迪斯尼将以港澳、珠三角和相邻的亚洲区域为核心市场,预计年客流量达560万,第一年将达到700多万,其中1/3为内地游客(内地客流量最大的主题公园“欢乐谷”2004年仅有252万人次)。宋丁分析,珠三角的消费者游一次香港迪斯尼的成本约为2000元/人,这意味着迪斯尼每年可能会从内地旅游市场卷走40多亿元。

  另一个巨头———环球影城计划投资8.7亿美元的上海项目虽于去年因故停工,但它对内地诸多城市市场仍是虎视眈眈。行业新贵———以大型游乐设备为主的“环球嘉年华”也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巡演:北京,101万客流量,近1.2亿元营业收入;上海,客流量220万,营业收入约2.4亿元。“环球嘉年华”的进入对内地市场形成一次强大冲击。不过,国际大鳄的进入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北京“嘉年华”期间,北京游乐园和石景山游乐园的容流量都增长了约20%。

  “迪斯尼是航空母舰,我们是小舢板,”考察过世界上所有迪斯尼乐园的吴斯远谦虚地说。华侨城一边紧锣密鼓地备战,一边高调声称欢迎迪斯尼进入,认为迪斯尼会刺激国内产业提高水平,培育消费习惯,共同做大市场。

  国内产业积极应对,尝试战略扩张

  “迪斯尼着眼的可能是历史或未来,‘欢乐谷’关心的则是现在,”吴斯远突出了两者理念的不同,迪斯尼和环球影城都以开发电影题材为主,依托某个故事建造,投资巨大。而“欢乐谷”的定位是都市娱乐中心,为都市人提供与全世界节奏同步的最时尚、最现代的娱乐方式,甚至创造更新的时尚娱乐。他认为,“欢乐谷”要建设的是一个适合全家人娱乐的、阳光的都市娱乐中心。如果说迪斯尼是一次性的消费,“欢乐谷”则是一个固定的娱乐去处。

  除了差异化竞争,应对挑战的另一步棋是产业扩张。主题公园业的大面积亏损,重要原因就是经营单一、过于依赖门票收入。华侨城今年定下了“主题公园产业化”战略,致力于打造主题公园产业链。北京的“欢乐谷”将在今年开业,上海、成都的“欢乐谷”也在谈判和酝酿之中。“欢乐谷”的战略布局隐隐成型,华侨城的“旅游+房地产”战略还把整个布局和卡位放置到国内的许多二级城市。无独有偶,国内最大的民营旅游开发投资集团———杭州宋城集团,近年来也加快了全国扩张的步伐,在武汉、南京、象山等地开工建设多处景点及地产项目。

  当然,并非每次扩张都能成功,但这是企业整合资源、应对挑战的合理选择。这种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将会刺激各地主题公园业的升级,促进闲置资源的整合,对未来产业的抗打击能力乃至整体实力都将有提升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