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棉花进口量价齐跌 内地棉花种植亦存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陈勇、陈银健)南京海关官员今天在此间披露:今年以来,中国棉花进口量、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今年头两个月仅江苏口岸累计进口棉花四千八百一十一吨,价值六百三十六点四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八成三和八成六点八。其中进口均价由去年同期的每吨一千六百九十九美元下降至一千三百二十三美元,降幅达二成二。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棉花进口量价齐跌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棉价持续走低。受其影响,内地棉花价格也从去年一季度末的每吨一点七六万元人民币的高位一路下滑至年底的每吨一点一二万元人民币,跌幅三成六点二。

  专家还指出,受去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纺织企业资金压力加大,部分原料采购由期货贸易改为现货贸易,再加上郑州棉花交易所的开市,内地棉花流通更为便捷,导致对进口棉花的有效需求减少。

  此外,电力、民工紧张,纺织业开工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内地大部地区用电再次出现紧张局面,同时发达地区又出现不同程度的“民工荒”现象,纺织行业增量扩张受到抑制,导致今年以来对棉花原材料需求呈现下降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棉花进口量价持续下跌也可能会挫伤内地棉农种棉的积极性。生产资料上涨与棉花价格大幅度下降,棉农实际收益减少,增产不增收。二00四至二00五年度棉价下降二成九点六,而农药等生产资料上涨二成六点五,棉农实际纯收益减少四成。

  据浙江、江苏等地服装网站报道,中国棉花主产区山东、河北、湖南等地已出现农民将大面积棉田改为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的现象,扶持国内棉花种植刻不容缓。(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棉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