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立顿茶被指氟化物含量过高 > 正文
 

立顿茶昨出初检结果 样品送检程序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4:33 新闻晨报

  样品送检程序遭质疑 联合利华表示尽快公布“换算结果”

  近日,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许多速溶茶里的氟化物含量超标,过量饮用会引起骨骼氟中毒,而在超标的名单中就有人们熟知的立顿速溶茶。为给中国消费者一个答复,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将立顿产品分两次送往相关检测机构检测。

  针对立顿速溶茶被指含氟量过高的说法,有关检测部门已有初检结果。昨日下午,记者获悉,针对联合利华送检的第一批样品,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称已有初步检测结果,但按照相关送检程序,初检结果只能通知委托方联合利华。

  初检结果不对外公开

  “是的,初检结果确实出来了,”昨日下午 4时许,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陈霄雄副主任说,“但结果只能通知委托方联合利华,而且只是一个含氟量的具体数据,无法判定其含量到底是高是低。”

  陈霄雄透露,此次初检的立顿样品总共 3份,每份两包。按照相关的检测程序规定,他们只能把检测结果通知委托方,而且要为委托方保密,对第三方没有任何告知义务。

  “就在前天下午 5时许,他们派人送来了第二批检测样品。”陈霄雄说,“复检结果将在下周一出来。检测结果仅对送检的样品有效,”陈霄雄坦承,“并不能代表所有的立顿茶产品。”

  送检程序受到质疑

  “样品的公正性能否得到保障,确实值得怀疑。”一位业内专家说。他认为,企业自身送检的样品,到底是来自库存产品,还是为了应付检测而临时赶制的,其来源存在不确定性,由此不免会引起怀疑。

  “比较公正的做法是,企业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抽检。”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处处长张利林说。他认为,为了保证送检结果的公正性,企业可以委托有关检测机构进行规范样品抽检,因为检测机构是市场监管部门认可的机构,其检测结果会比较公正,可信度会更高。

  将尽快公布“换算结果”

  “我们会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吴亮向记者透露,“但是,这个结果将是进行相关转换之后的。”

  吴亮解释,除了 2003年农业部茶叶行业标准规定氟化物含量低于 200ppm的推荐标准外,目前国内没有相关的强制执行标准。他们从检测机构拿到的将是一个含氟量的数据,从而能够得到每包茶含氟量有多少,然后根据中国营养学会规定的成年人每天应摄取氟 1.5毫克~3毫克的标准,“换算”出一个人每天最多能够饮茶的包数。

  作者:□晨报记者申延宾 李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