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织业产业转移“挥师”中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56 经济参考报

  东部地区成本不断上升

  本报讯“由于东部沿海地区近几年来成本不断上升,我国纺织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处于中部的安徽、江西等地区,将首先承接这种产业转移。这种转移,对中部地区的发展、我国纺织业的结构升级,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日前,以温州人在安徽投资的服装企业为主体的安徽省服装商会,在合肥正式成立。应邀前来出席成立大会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在演讲时表明了上述观点。

  高勇指出,在我国纺织业快速发展的过去几年中,纺织服装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渤海湾地区和山东。“但从去年开始,这些地区都出现了‘民工荒’。其原因是,以纺织服装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多年来劳动力工资成本一直没有增加。而随着内地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的增加,东部地区对农民工的吸引力越来越小。‘民工荒’实际上反映了东部地区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东部纺织业逐渐形成地区性的转移,首先转移到的就是贴近东部地区的安徽、江西。”

  “发展服装业,安徽有优势。”安徽服装商会会长杨万总这样认为。杨万总本人是浙江温州人,五年前来安徽投资纺织服装业。他说,这几年,前来安徽发展纺织服装业的温州企业越来越多。

  杨万总表示,安徽向东可出海,向西可通达内地,区位优势明显;从资源条件看,安徽不仅是国内棉花主产区,也是羽绒生产基地,国内著名品牌的羽绒服生产企业都来这里采购原材料,如六安地区是波司登的羽绒供应基地;从产业基础看,合肥、芜湖、铜陵、安庆、滁州等地有一批有区域特点、经济实力较强的服装制造企业和商业流通企业。

  “更重要的是,安徽有一批熟练的服装产业技术工人,如温州就有40万安徽人,大多数从事服装行业,相当一部分是中高级管理人员。”杨万总说,“在北京等服装产业发达的地区,安徽籍的服装从业人员数以万计,这些人已积累了五六百亿的雄厚资金,能够启动大规模的服装制造业。”

  有关统计数字表明,安徽省有6400多万人口,每年服装消费需求高达300多亿元,但安徽的企业仅能满足其中不足3%的市场。

  高勇指出,在承接东部纺织业转移的过程中,安徽纺织业不仅要盯住本省的市场,更要看到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

  “从纺织服装业最发达的浙江和广东来看,他们都形成了一个产业的集群。这个产业集群以一个市场为中心,在这个市场周边逐步形成一批制造业,然后又形成一个从纤维加工到制造、印染、服装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先进的设备、优秀的设计人才、相当的文化品位等,都是他们成功的经验。中部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业,应着眼在充分发挥低成本优势的基础上,更应在以上几个方面着力整体推进。”高勇说。

  作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