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鞍钢本钢重组考验多方智慧 谁为大集体企业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9: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得到最新消息,鞍本重组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方案在由辽宁省经委做,是一个分几步走的方案。但鞍本双方均未对此表示确认,本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得知刘玠在“两会”上宣布鞍本即将合并的消息后,他们也曾多次向辽宁省发改委、经委、国资委询问,试图探知合并事件的具体进展情况,但都无功而返。

  鞍钢集团总经理刘玠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公开表示“鞍本的联合迟早会实现,
而且一定为时不远”,并被视之为鞍钢对鞍本联合的首次明确表态。有分析人士指出,依刘玠慎言低调的性格,若没有充足的准备和十分的把握,应当不会在如此重要的场合轻易表态。

  对于这场重组,业界充满期待与质疑,因为鞍本联合涉及总额达600亿元以上的巨额资产重组,牵动着两家企业20万以上的大集体职工的命运,并关系到中国能否顺利地再诞生一家在全球钢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世界500强企业。

  本钢高层打破沉默

  3月24日,鞍本联合的另一方终于打破了沉默,本钢集团董事长张营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现在的核心问题是有人牵头搞出个方案来。至于联合的方式是实行‘股份制’,还是实行‘资产划拨’,那是国家和辽宁省的事情,不是鞍本的事情。”据他介绍,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鞍本联合的正式文件和通知,但鞍本双方早已对此有了心理准备,比如鞍钢、本钢早在几年前就有意识地在很多钢材品种的开发上相互回避,这样的默契是这几年来不谈自成的。

  两年前,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曾主持制定过一个比完全合并要折衷一些的“联合”方案:还是保持由两个资产单位进行运作的联合方式。会议希望鞍钢成立执行小组,但被刘玠拒绝。刘认为,鞍本合并没有问题,但方案鞍钢自己说了不算,要看国资委的态度。

  “外界普遍猜测刘玠不同意鞍本合作,其实并非如此。刘作为国企负责人,并没有决定鞍本合并的职责和权力,他甚至没法去跑合并,因为资产的处置只有资产所有者才有这个权力”,张营富说。

  据他介绍,在力主鞍本合并的前辽宁省省长薄熙来离开辽宁后,2004年9月30日,辽宁省委钢铁行业办公室组织各路负责人到省委开会,研讨鞍本合并事宜,当时提出的方案是鞍本合并实行股份制。“但会开到最后,省委发现辽宁省事实上是牵不了这个头的,因为鞍钢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主管,不是辽宁省的企业。因此,此次会议最终决定,请求国家来牵这个头,由国资委、发改委、国务院东北办和辽宁省四方共同成立一个工作组,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国务院待批。”

  本钢、鞍钢乃至辽宁省,为什么要把联合重组的主导权层层上推,除了职权所限,归根结底还是不愿意单方面支付改革成本。

  据了解,在目前鞍钢和本钢的大集体中共有20万左右员工,并不享有并轨安排工作的政策,“现在要重组,大家认为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了”。显然,再次把改革成本转移到这20万人身上,并不合理。

  “钢厂为数众多的大集体企业,为主厂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历次的破产、职工下岗、人员分流等困难,都成为大集体企业付出的改革成本。现在,鞍本想精练主业实施合并,大集体企业要进行剥离,但不能像扔包袱一样就不管了,他们也有留在地方上求得独立生存下去的权利。”张营富说,“妥善解决大集体企业的剥离问题,是此次鞍本联合中鞍钢和本钢惟一向国家提出的问题。”

  谁来支付改革成本

  据辽宁省发改委冶金处一位副处长测算,这批安置资金需要每年7个亿,而按每人每年1万元的安置费或身份置换金则需要每年支付20个亿,后者几乎相当于本钢集团2004年全年的利税,相当于本溪市财政收入的70%。显然,企业和地方政府都难堪重负。

  张营富说:“大集体的困难实事求是地存在,鞍本不怕出钱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国家要出台相关地政策,才有操作的可能。”张的潜台词是这个负担需要国家、地方和企业多个方面来背,不可能全部甩给企业。

  冶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鞍本现在要联合,合并肯定是两个企业中最有竞争力的部分了,大量的职工安置问题怎么解决,国家必须有相关的政策予以解决,这样才能保证安定与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国资委领导来鞍本考察,态度并不积极,说等政策环境成熟了再动。

  李新创说,鞍钢是中央企业,本钢是省属企业,而且不在一个城市。鞍本重组从来就不是企业行为,而是政府行为。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除了火葬场以外什么都有,学校、医院、幼儿园,甚至连警察的工资都是企业发的。这样的整合非常不容易,相当于合并两个城市。另外,两家企业的利税上缴都不一样,历年来都希望合并,但都是因为这些问题没有解决而搁浅,现在就看如何协调税收分配的关系了。“国企老总是在为国家打工,合并是老板的事,是中央政府与辽宁省政府的事。”

  本钢在辽宁省国资委主管的29家企业中,排名第一。2004年销售收入达到180亿元,上缴税收21亿元,占本溪的地方财政收入近70%。有消息称,国家已经承诺合并后税收依然留在本溪。税收问题的矛盾似乎因此得到解决,“但本溪市认为,那后来怎么办?你给我留税,好像是救济我们一样,其实那本来就是我们的。现在本钢是我们搞好的,功劳不算在我们这里,归到国家去,算什么?” 张营富说。

  本溪市的潜台词是,他们只享受到了作为政府的税收收益,而没有获得作为投资者的经营收益。

  本北合并的前车之鉴

  鞍本联合成功以后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冶金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明显有些激动:“绝对是一家很重要的世界级大企业”,但他也表示出了担心,“合并中一定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1+1大于2,这是最根本的最关键的问题。”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

  与本钢同城的,还有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北台钢铁集团。为了让同城的两个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优势互补,2000年由本溪市做主,将北台钢铁并入本钢。但在2004年1月1日,本溪市政府突然宣布北台钢铁撤出本北联盟,仍然归本溪市所有。2004年10月,辽宁省政府只得批准了这一决定。本溪市政府认为,北台的产品和本钢比,属于低级产品,所以双方合作没有价值。

  3月24日,北台钢铁宣传部的李部长告诉记者:“本北联合失败,主要的原因是双方的主业不同,企业负担差别较大。本钢的主业是钢铁,大集体企业较多,企业办社会现象严重,负担较重,而北台主业虽为钢铁,但其采取多元化的企业发展战略,在房地产、国际贸易、重型汽车制造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而且没有所谓的大集体,也没有社会化的三产,所以包袱很轻。”

  事实上,本北分道,另有隐情。东北当地的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北台集团2004年综合收入超过350亿元,其中钢铁主业收入就在280亿元左右。如果鞍本联合成功,那么并入本钢的北台将彻底变成国资委的挣钱机器,这是本溪市难以接受的结果,这促使本溪市最终采取了拆分本北联合,以此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辽宁省振兴东北办公室去年曾上报过关于鞍本联合的方案,该办公室的宁先生告诉记者说:“这是鞍钢首次承认鞍本联合,仅从进展上来看,肯定是一个进步。”

  据他分析,单单宣布合并很容易,但要看深度和广度,这其中牵扯到劳动、税收、财政、投资等多个方面,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沟通、研究与协调。“宝钢重组上海的钢铁企业也用了三年的时间啊,不是说做就能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鞍钢新闻 全部本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