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产经伦理)油价“一路高走”向我们提示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23日,桀骜不驯的“油市”继续强势挤压着人们的神经。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一周内再度冲破每桶57美元;在国内,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提价令”,各地汽油零售价格一夜之间全盘“跳高”,牵动多方关注。

  “天价”昭示资源“危机”?

  据了解,由于全球范围内石油供求矛盾突出、石油开采投资不足和有关国家石油战略储备量的大幅增长等因素,过去一年中,石油价格飙升了近50%。今年3月17日,国际石油价格更再创新高,纽约4月原油创出了每桶57.60美元的历史天价。世界石油资源紧张到了怎样的程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孟春说,目前世界石油价格高涨不应该影响我国对世界石油的整体判断。高企的石油价格并没有破坏已有的规律和趋势,这一点应该“心中有数”。“世界油气资源潜力巨大,但分布不均。权威机构分析,2002年世界油气剩余探明可采储量分别为1427亿吨和155.78万亿立方米;当前石油剩余可采储量至少可持续供应39年以上,天然气可供应60年以上。”说白了,目前国际原油涨价并非资源枯竭所致。“世界石油资源的争夺热点地区在中东、里海、西非等地区。由于里海、西非等地区石油储量有较多的发现,且比中东地区局势相对平稳,里海地区又靠近欧、亚两个消费市场,因此国际石油公司对上述两个地区增加了投资,加大了勘探开发的力度。”胜利石油管理局油气战略分析专家说。孟春认为,世界中长期油价将在波动中逐步上升。总体看,油价走高是长期趋势。近期看,被扭曲的价格经过市场的调节和各方力量的较量后将会缓慢回落,但回落的空间有限。

  “连锁效应”不容忽视

  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持续走高必然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据有关国际组织估计,每桶石油价格上涨10美元,就会使通货膨胀上升0.5个百分点,使经济增长降低0.25个百分点。石油涨价的影响会形成这样一个链条:油价上涨通过进口、零售等影响消费;又通过成本和效益影响投资;通过环境和成本影响出口。从而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国石油集团的专家严绪朝说,分析结果认为:油价每上涨1%并持续一年时间,将使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均降低0.01个百分点。单卫国说,油价上涨不仅增加了国家外汇支出,还会形成对消费的抑制因素。在应对高油价上,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曹耀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飞等建议采取一系列对策化解风险:———加速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制度。让储备平抑油价。这是保证我国石油安全必不可少的措施。———建立能源的多元化格局,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度。除石油外,应当努力发展天然气、核能、太阳能等,并积极推进煤变油技术的发展。———继续推行石油进口市场多元化战略,防止因某一进口市场出现意外情况而影响整个石油进口。———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建立石油期货市场。石油期货虽然投机性较强,但其对平抑石油价格会产生积极作用。另外,国家应加快对石油天然气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政府对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储运、使用等全过程的监管。(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