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节油节能产业大可一展身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综合各种情况来看,国际油价未来有可能持续在高位徘徊。专家指出,虽然高油价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不至于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但是对相关产业及消费者,还是会产生直接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与节油相关的产业越来越具有市场优势。

  就高油价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专家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不会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层面。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期,形成这种增长的基本
元素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增长的动力将在长期存在。

  从宏观经济来说,高油价的影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能抬升基础产品的物价水平,导致通货膨胀压力。二是受油价高涨直接影响的产业,如汽车、轮船、腈纶及其它石化产品、燃油电力机组等等,由于未及调整产品结构或者寻找替代能源,其盈利水平受到严重打击,投资会减少,从而会影响其下游行业的发展。

  实际情况是,虽然200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50美元每桶的高位运行,但是2004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3.9。尤其是后半年,虽然国内油价也进行了调整,但是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却从7、8月份的5.5,一路下滑到今年1月份的1.9。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实际情况也表明,每桶50美元的高油价,对整体通货膨胀影响,可能远远小于原来预期。所以,高油价对我国通货膨胀的影响,既不可低估,也不可高估。

  关于高油价对直接行业的影响问题,专家认为,多数行业可以将油价压力往下游行业传导,不至于影响其盈利和投资;就是不能传导到下游行业的企业,也多数是本身盈利水平属比较高的企业,由于受油价高涨影响而亏损的不过是极少数行业。这也不足以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产生影响。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