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建材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姜智鹏 徐乃文 NBD上海报道

  上海有关部门对装饰装修材料产品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力度的加强使上海建材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日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监督系统今年除了把装饰装修材
料产品列为监督抽查的重点外,还将加大国家和地方强制性标准的专项检查。

  对此,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分析,加强市场监管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对郊区小规模建材市场秩序进行规范,“一些在品牌管理上存在问题,不能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小型市场可能会因此而出局。不仅是在上海,全国范围内都会出现这样的趋势。”

  目前上海建材市场主要包括3种业态,自营建材超市、建材商厦及郊区小规模建材市场。一位郊县小型建材市场负责人承认,“市场规模太小,在招商的时候就存在困难,好的品牌不一定招得进来,一般品牌也不买账,管理上一严格就会影响出租率。”

  上海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流通委员会秘书长石全分析,“这当中得益最大的应该是自营建材超市,”他进一步解释,“近年来,自营建材超市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逐步上升趋势,从2003年底的17%已经上升到到2004年底的28%,而且,随着超市的网点数量继续增大,市场份额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建材零售市场目前正面临一场大洗牌。”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强调,由于众多郊区小规模建材市场的出局,建材超市将面临与建材商厦短兵相接的局面。卫哲预计,两年后,超市在中国建材零售市场所占分额将超过50%。

  卫哲认为,建材超市的撒手锏仍然是质量保障。“虽然现在建材商厦开始采用‘先行赔付制度’,但这属于‘亡羊补牢’。”卫哲显得信心十足,“超市与其的最大区别是,在统一采购之前就经过了一道‘质量控制体系’。”

  但这并不意味着自营建材超市的发展“一马平川”。

  “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建材超市肯定会遇到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石全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与国外建材超市的“平民化”不同,建材超市一直把目标群体定位于中端消费者,但这类群体在中国的比例并不大,难免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没有强大的目标顾客群,销售就支撑不起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材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