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行业聚焦:外资在华投资走向全球供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陈劲虹 报道:针对中国医疗市场的高速发展,几乎全球的医疗或医药企业巨头都先后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生产基地。以往这些生产基地的出品往往只单纯针对中国市场,难以进入全球供应体系。随着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入持续增加,国内生产基地的地位也开始发生变化。上周四,位于深圳西门子迈迪特磁共振有限公司内的西门子磁共振园正式成立的同时,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宣布磁共振园的产品将供应全球的需求,这是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在中国继生产CT的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X光真空球管的无锡生产基地
后,又一个进入全球供应系统的生产及研发基地。中国医疗市场不再局限于消费的吸引力,本土研发和出产也开始成为跨国医药巨头新的投资方向。

  收购、合作打造生产基地

  除了外商独资投入建立生产企业外,近年来通过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创建在华生产及研发基地的做法,得到越来越多跨国医疗器械企业的青睐。其中在原深圳迈迪特仪器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演变而成西门子磁共振园,便是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早在1998年10月,由“海归派”创立的深圳迈迪特公司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注册建立了生产基地。半年后,自行设计制造、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台1.5T超导磁共振成像(MRI)系统问世。深圳迈迪特一跃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供应企业中的新贵,并走入了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的视线中。2002年,西门子公司出资3790万美元收购深圳迈迪特,变成合资企业,其中西门子持有新公司75%的股权。不到两年的时间,西门子在华磁共振设备的供应几乎全部由合资后的新公司来负责,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向全球供应并担负研发及生产作用的磁共振园。对于在中国市场是否会投资更多生产基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医疗系统集团总裁范伯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应,投资是根据相关业务的机会来决定的,如果存在符合的条件,当然不会拒绝再有进一步的投入。从去年十月底至今,西门子已经先后有无锡及深圳两个全球供应的生产基地投产,并推出了SOMATOM Spirit(CT产品)和Avanto(MRI产品)两款本土化的产品同时供应国内及国际市场,投入的势头由此可见一斑。

  联手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

  类似的合作还包括东软与飞利浦的携手,合作以后的新公司同时拥有了外资方的高层客户以及本土企业所掌握的低水平需求,在市场能够占据更多的份额。对于双方来说,跨国企业在一定的基础上进行投入,能够更快地得到回报,而本土企业亦得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有调查资料显示,2001年西门子MRI的装机台数和销售额在中国市场还排在GE、飞利浦之后,位居第三。不过,在西门子2002年成功控股深圳迈迪特以及推出一系列产品之后,西门子在中国MRI市场已经处在了领先者的位置:2002~2003财政年度,西门子迈迪特约占国内MRI市场份额31%;2003~2004财政年度,这一数字上升到大约接近40%。随着西门子、GE、飞利浦在中国市场先后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竞争力得到了本土化的支撑,接下来不管是在磁共振的MRI市场还是CT市场上,都会有一番新的竞争。

  亚太市场颇具发掘潜力

  尽管西门子方面一再强调深圳的磁共振园是全球供应,不过他们也不否认新的生产基地将在亚太市场的供应上发挥更大的功效。据了解,在当今的亚太市场上,磁共振设备的需求在日本已经趋向饱和,中国的发展前景最大,而且亚太地区的需求3/4是集中在1.5T磁共振系统这个品种上,很多医院愿意购买这个系列的产品,因此这个系列在包括中国及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亚洲还有一个大的市场空间。选择把中国的出产纳入全球供应系统当中,能够更近、更好地开发亚太地区的市场,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