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错位竞争,民营医院诞生“亚心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日前,民政部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联手举行了“残疾孤儿康复明天计划”启动仪式。“明天计划”是民政部组织实施的针对残疾孤儿患者治疗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此前,已有北京阜外等国内顶尖医院参与了“明天计划”当中。亚心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富有国际特色和社会大服务特色的“亚心模式”,这一模式的背后又给中国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医疗机构带来新的启示。

  “亚心模式”逐步升华

  据了解,早在参加“明天计划”之前,虽然心外科手术量已位居全国第3位,但在全国仍不怎么知名的亚心和美国AGAPE基金会合作,已为100名贫困家庭青少年减免实施外科心脏病手术费用。作为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心脏病民营医院,十分重视创建国际品牌,并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创牌模式。这次参与“明天计划”也正是亚心模式在当前新的行业背景下品牌塑造路上的升华。中国目前的医疗市场高达1万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大批国际品牌纷至沓来。2003年以来,世界500强SK集团在北京建立了中国第一家合资综合性医院,并信誓旦旦声称在2013年之前将在中国开50家医院。据统计,到2004年,经卫生部审批的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外资医院已超过200家,单北京就有中外合资医疗机构25家。

  医院品牌建设迫在眉睫

  卫生部发布的一份《国家卫生服务质量调查主要结果》显示,中国医疗服务费用增长已超过人均收入增长。医疗卫生支出仅次于家庭购物、教育支出,列为家庭第三位,但48.9%居民有病不看,看了病应住院而不住院的占26.6%;中国农村50%的人看不起病。北京卫生局对本市49家大型国有医院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市民不满意的医疗单位高达44家,原因主要集中在:支付了不必要费用;没有被当作病人看待;不能够保护病人隐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前者主要是医院在收费上不尽合理,没有真正做到优质平价,后者则说明服务的缺位。而归根结底是对品牌建设的重视不够。亚心认为,民营医院更应重视品牌建设。为此,亚心在控制优质平价方面已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从内部核算到医药管理,从技术进步到先进医疗设备引进,特别是杜绝了以药养医现象,从根本上保障了优质平价;设备方面则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大型彩色超声波诊断仪,全套美国、瑞典著名品牌消毒设备,能保证患儿在现代、安全的环境中顺利接受手术。这也是亚心医院能被民政部选中,同时也在成立短短5年时间内就获得22万名心脏病患者青睐的重要原因。除了优质平价和服务之外,频繁的国际交流和影响力以及国际级专家的加盟更成为其品牌翱翔的发动机。世界营销大师科特勒说,过去企业的竞争力主要靠的是高科技、高质量,而现在却要强调高服务和高关系。

  “明天计划”升华“亚心模式”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将为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中0至18岁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计划在3年内还3万名残疾孤儿一个健康的明天。亚心参与“明天计划”从根本上帮助了孤残儿童心脏病患者找到了明天,同时也升华了创造国际品牌的亚心模式。据悉,截至目前,亚心共完成7800例心脏外科手术,16000余例介入检查和治疗手术;心脏外科年手术量达4000例,介入检查及年手术量达7000例;心外科手术量进入全国前三位,成功率达99%以上。北京数字华夏健康产业研究所专家在分析武汉亚心案例时指出,武汉亚心模式不仅仅帮许多心脏病人寻找到了明天,更为国内医院寻找到了一个国际品牌的大明天。亚心模式可以说是服务模式、技术模式、管理模式、速度模式等诸多模式的完美载体,但关键是提供了一种中国医疗机构面对竞争大潮的品牌模板。(陈吉鹏)(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