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 正文
 

发改委上调汽油出厂价 专家把脉未来油价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06 新闻晨报

  □记者付涛

  晨报讯自昨天止,国家发改委已分别上调了汽油出厂价达8%、航空煤油达11.6%。昨天,记者就国内油价的未来走势请教有关专家,却得到了两种不尽相同的观点。

  走高派:本次调价幅度偏低

  申银万国研究员黄美龙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次调价幅度偏低。到今年3月21日,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油价变化率按照新的计价期为62.15%,早已超过变动8%就触及发改委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定价机制。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占成品油总产量60%以上的柴油价格没有调整。目前正处于春耕期,可能是处于对农民利益的保护(1/3的柴油消费在农村),发改委此次没有调整柴油价格。

  走稳派:近期难再次调整

  宝来证券研究部经理张忆东认为,国内油价近期再次作出调整的可能性很小。首先,国际油价持续高涨的局面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原因是,一方面美元连续升息带来的美元走强,将会给高油价浇一瓢冷水;另一方面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预计,2005年原油产量总体上将出现供给大于求。

  其次,国内油价目前还未采取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走势相比,滞后性非常强。发改委此次调价距离上一次去年8月调整油价,已经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此次上调油价,发改委很可能参考了今年3月中旬出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在通货膨胀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下,才考虑上调油价,以防油价上调推高国内通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