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复合计征税制引国产白酒舍低端取高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中国白酒企业100强中,有近30%的企业产量同比下降,其中最高降幅纪录为43%

  本报记者霍朗发自成都

  2005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成都)交易会明日(25日)将在成都开幕。昨天(23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国家统计局工交统计司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此间就2004年度中国白酒
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举行发布会称,中国白酒企业以较低产量的高价位产品博取较高利润的迹象进一步显露,对白酒业课以高额税负,正导致白酒行业产量增长与利税增长比例失调。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说,全国986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2004年共生产白酒311.68万千升,仅比2003年同比增长1.98%。却实现销售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15.17%;实现利润58.66亿元,同比增长38.79%;完成税收100.08亿元,同比增长7.95%。马勇指出,“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实现利税的增幅,同产量增长之间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

  据国家统计局工交统计司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资料,从生产总量上看,2004年全国白酒行业的生产形势并不乐观。包括白酒主产区四川、贵州、安徽、山东等在内的14个省区出现了白酒产量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黑龙江省达到27.21%。而2004年国内排行产量前10位的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有5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量下滑;中国白酒企业100强中,有近30%的企业产量同比下降,其中最高降幅纪录为43%。

  马勇指出,白酒行业出现产量和利税增长比例失调的原因在于,白酒企业为规避从价、从量复合计征的白酒消费税,纷纷压缩、减产中低档白酒。国家从1994年开始对粮食白酒征收25%的从价计征消费税,1998年又规定白酒企业广告费一律在企业所得税后列支,2001年又规定再加征每斤0.50元的从量消费税。按现行税收规则,企业增值税、消费税及各种附加,使得白酒企业税负总和高达45%以上。“企业减少微利或可能亏损的低档产品,而主推高价产品,这使得白酒企业在获得效益增长的同时,造成了产品的结构性失衡。一些骨干企业由此不得不放弃经营多年、需求广泛的知名中低档产品,致使中低档白酒总量锐减,市场萎缩。”

  相反,去年中低档产品利润被严重挤压的国内白酒企业开发高价位产品的势头强劲。马勇指出,“随着水井坊、国窖1573等在高档白酒市场开拓成功,传统名酒企业、业外资本、地方名酒及中小企业纷纷进入了高档白酒市场,高档白酒市场已经全面开花。”“2004年全国白酒行业在产量微弱增长的态势下,实现利税158.75亿元,同比增长达19.05%;白酒产量、销售收入和利润集中度继续向优势企业集中,2004年白酒百强企业以全行业61%的产量,占有了全行业77%的销售额和86%的利税。”

  由此,上述三部门在会上还对2005年全国白酒行业走势作出预测说,自2003年以来的中国白酒业舍低端、取高端的市场开发策略仍会继续,而中高档价位白酒产品的数量将增多且竞争更加惨烈。但可以肯定,中高档产品的消费将进一步向名优品牌集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白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