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中国核电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实习记者 田 筠 袁 茵

  北京报道

  3月16日,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合同签字仪式。这座核电站是我国自主建设的首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两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将于今年12月正式
开工建设,2010年或者2011年投产发电。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浙江三门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和广东阳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也正式结束了设备国际招标的竞标阶段,法国法玛通公司、美国西屋公司以及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都已入围这两个核电项目的竞标行列。

  除广东及浙江的几个核电项目之外,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安徽、江西、吉林、甘肃等多个内陆省市及辽宁、山东等沿海省份也都先后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本省发展核电的申请。

  事实上,自2004年上半年,我国的核电战略由“适度发展”变为“积极加快发展”以来,我国的核电建设已然加速。国家的计划是,要在2020年达到4000万千瓦的核电总装机容量。

  两代技术共同推进

  此前,国家已经确定了要在未来建设近三十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虽然计划已经确定,但是采取第几代核电技术,却争论激烈。

  一直关心我国核电建设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近期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发展核电建设不能等,要二代、三代技术同步推进。

  目前的问题是虽然已有几家国际大集团宣称掌握了第三代核电技术,但目前还尚未有任何一个使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站正式投产。

  中国已经建设了4个核电站,11个核电机组,共870万千瓦的核电总装机容量。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二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技术,国产化程度可以达到65%左右。虽然一些材料和配件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但一些大的设备,位于黑龙江的东方电机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等都已经可以生产。据了解,将于今年底开工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国产化比例将达到70%。而对于第三代技术,我国企业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

  虽然中国决心在核电领域逐步实现国产化,但想要得到全部技术,花费也将相当惊人。

  目前法玛通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在芬兰有一个160万千瓦的在建项目,这个全球第一个使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站还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建成,其总投资额换算成人民币达到了400亿元左右。

  这样高的造价,中国显然是不能接受的。据说,中国希望未来的第三代核电站每个机组可以在100亿元左右。

  目前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机组的公开要价是13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介绍,照目前的情形看来,美国西屋公司的要价相对于法国法玛通要低一些,而法玛通宣扬自己的技术要比西屋公司的好,况且法玛通已经有一个在建的第三代项目,说服力会比较强。至于最终鹿死谁手目前尚未有分晓。

  三大势力群雄并举

  目前,中国拥有核电资产的共有三家企业,分别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广东核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其中,中核集团和广核集团,是国家进行核电领域投资建设的主要企业。而几大发电集团也纷纷看好核电领域,意欲分一块蛋糕。几大发电集团已俨然成为核电领域除中核、广核以外的第三股势力。

  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电投继承了原国家电力公司的核电资产,在一些核电站拥有部分股份。2004年底,中电投总经理王炳华表示,国家已经正式批准把中电投作为第三家核电投资公司。随后,中电投成立了专门的核电公司。

  接下来,中电投在2005年2月28日,正式成立了辽宁核电公司,以加快其在核电领域投资的步伐,目标直指大连瓦房店核电站。此前,中电投已经成立了山东核电公司,意在烟台海阳核电站的投资建设。

  华能集团也在2004年11月成立了核电办公室,并聘请原国家电力公司核电部主任王迎苏担任主任。紧接着,2004年12月17日,华能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及清华大学决定共同投资建设一座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电站,力争2010年底实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发电集团进入核电领域,可以打破现有的中核集团和广核集团垄断核电领域的格局,有利于更快更多的发展核电。

  原电力部总工程师周小谦就是发电集团进入核电领域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这样可以引入竞争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内陆省市争夺核电站

  本月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湖北、四川、广东等地的代表在讨论时都谈到了本省发展核电的迫切愿望。

  内陆省市的核电站,国家发改委一个也没有批准。谁可能成为内陆第一个被批准建立核电站的省份,成了一个被关注的焦点。

  中核集团的一位副主任表示,不要因为现在核电站选址主要集中在沿海,而认为内地不适合建设核电站。事实上,许多西方国家的核电项目,大部分都建在内陆河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