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进口铁矿石涨价7成 中国中小钢铁企业受损惨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赵晓辉 国家信息中心23日发布预测报告说,由于从4月份起进口铁矿石价格将上涨71.5%,中国钢铁企业成本压力陡增,中小钢铁企业将重度受损。

  报告说,中国整个钢铁企业将因进口铁矿石增加成本200-300亿元,占2004年全行业利润的20-30%,中

  小钢铁企业以及机械、造船、汽车、集装箱等钢铁下游企业今年业绩下滑的风险加大。上月28日,日本主要钢铁企业新日铁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CVRD签订了价格涨幅高达71.5%的供货合同后,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加谈判的宝钢集团被迫宣布接受这一结果。

  “与此前市场普遍预料的上涨20-30%或2004年18.6%的涨幅相比,2005年这次涨幅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报告主要撰写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处范敏说。

  近年来,中国钢铁产量持续高增长,使得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4年全国钢产量达2.72亿吨,进口铁矿石高达2.08亿吨,较上年增长40.5%,进口依存度快速上升到50%,2005年铁矿石进口还将继续上升。

  范敏分析说,在高度依赖进口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势必带来钢铁企业成本的大幅攀升。对已经历并仍在经历原材料、燃料、运费等价格快速上升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此次巨幅上涨显然大大加重了其成本压力。报告说,目前,国内钢铁需求特别是高端板材需求仍相当旺盛,且国内钢铁价格与国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少数实力雄厚、生产工艺先进的大型钢铁企业,可以多生产高端产品,并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铁矿石上涨的成本因素转移到下游企业,从而避免损失。但对大多数资金比较薄弱、承受风险能力较弱,以生产建筑用钢或低端产品为主的中小钢铁企业来说,由于提价的空间较为有限,将很难转嫁其成本,只能被动承担成本损失。

  在此次新日铁与CVRD宣布铁矿石大幅涨价之际,以生产高附加值高端冷轧板和硅钢为主的宝钢和武钢等几大钢铁厂,纷纷宣布将二季度钢材的出厂价上调300-400元。

  “如果吨钢售价上涨200-300元/吨,这些大型企业将能够消化铁矿石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范敏说。

  但对于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的中小钢铁企业来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继续处于下降通道,中国国内对螺纹钢、线材等建筑用钢的需求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建筑用钢的价格将难以继续大幅上涨。

  2月份以来,尽管相当多建筑钢材生产企业已将价格上调50-100元/吨左右,但还远没有达到消化成本的水平。“在预计下半年钢材市场将逐渐缓慢回落形势下,2005年全年广大中小钢企业业绩下滑将难以避免,”范敏说。(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