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化行业发展难题待破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2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业内专家认为,为石化行业提供原料的石油工业资源有限、价格波动,这将对石化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中石化石油化工研究院总工舒兴田说,2003年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4年我国原油进口超过1.1亿吨,预计2005年进口原油总量将超过2004年的水平。受资源约束,国内原油产量增长有限,需求缺口将靠进口弥补。但国际油价的波动将会
给国内石化企业带来制约。

  据了解,在油价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一些石化基本原材料产品如甲苯、二甲苯等,对石油价格的波动最敏感,受到的影响也最直接。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产品链短,内部消化能力弱——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产品价格也随之升高。一旦产品价格回落,企业的经济效益将大幅下滑。

  要解决好这一矛盾,必须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充分利用宏观调控带来的有利因素,调整精细化学工业产品和市场结构。

  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韩永奇认为,2004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国内油气供应紧张。在油品短缺风潮中,沿海地区曾经有上千家社会经营的油站不能保证短缺油品的供应。

  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围绕节能研发高新技术,优化现有企业的工艺、技术、装备和管理,使更多企业成为现代化节能型企业。

  作者::常志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