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零售商中国布点首选上海市南京西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2:47 每日经济新闻

  仲量联行调查显示,南京西路商铺关注度跻身亚洲第2位

  王舒 NBD上海报道

  在零售商的眼中,得上海者得天下。昨日,仲量联行发布的首次亚洲零售商信心调查报告表明,上海已成为零售商在亚洲急于布点的第二大城市,排名仅次于曼谷;而南京西路
沿线则是他们在上海的首选地区。

  据仲量联行针对亚洲地区9个主要城市中80家知名零售商的最新调查显示,零售商对亚洲的业务前景普遍乐观。61%的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年总营业额会增加,47%的受访者预期利润率会增加,绝大多数零售商都计划在中短期内扩展业务。

  有预期认为,2005年亚洲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较2004年可能放缓,但需要指出的是,2004年的强劲反弹很大程度上基于较小的基数。虽然加息的可能、油价上升及中国抑制经济过热等因素的影响倍受关注,但预期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仍会稳健增长,尤其将以中国表现为佳;由此会带动个人消费水平保持理想的增长,同样将以中国的表现最为突出。而在9个城市的市场吸引力与零售商忧虑因素的比较中,上海几乎占尽所有的优势,同时也“远离”所有的劣势。

  仲量联行北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何迈可指出,决定零售商们选择布点城市的四大参照条件是强势经济、国内外旅游人流、国内消费水准和日益增长的购买力;而会对他们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则是高房租、高竞争力、政府管制苛刻和社会政治环境不稳定。

  “上海的零售业环境无疑是中国最好的。”何迈可指出,3个7天国定长假,不仅带动了国内旅游,更大大增强了零售业的消费。此外,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各类大型国际赛事及展会的承办,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07年特奥会和2010年世博会,将给这两个城市带来巨大的国际旅游商机,从而进一步推动零售业的销售业绩。而在这场零售商布点大战中,百货商场、超市以及运动服装及器材零售商正担纲着“主角”。

  南京西路再次进入整个亚洲零售市场的焦点,但南京西路优质零售物业在2007年前的较为稀缺。何迈可表示,尽管南京西路沿线未来3年内预计将有越洋广场、汇德丰大厦、嘉里中心二期等优质零售物业上市,但最近2年内的稀缺状况已成定势。

  何迈可表示,上海优质零售物业的租金涨势强劲,由此会带动部分零售商加紧部署,以降低预期租金上升带来的影响。至去年底,南京西路沿线的首层商铺日租金已达每平方米4-5美元,这个价格也许只是今年的起步价。

  何迈可还表示:“淮海中路西段和徐家汇会是继南京西路之后的亚洲新秀。”

  零售商信心调查

  问:本次调查对象?

  答:我们访问了亚太地区九个主要城市的80家零售商。

  问:仲量联行首次区域性地对零售商进行调查的动机为何?

  答:我们认为本次的调查可以让我们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了解零售商对亚洲市场的看法,并追踪受访者的观点如何随着时间而改变。例如、大多数受访者表示在2004年它们的营业额和利润都有增长,可是利润的维持将是个重大的挑战。

  问:零售商对亚洲各区未来十二个月的展望?

  答:92%认为营业额会持平或增长。87%认为利润会持平或增长。

  问:哪此零售商对未来最乐观?

  答:百货公司、服装鞋子、家具装潢、美容保健……等

  问:哪些因素促使零售商感到乐观?

  答:良好的经济环境、强劲的观光需求、消费水平的提升……

  问:大中华区的零售商想往何处扩展?

  答:北京排名第一、上海第二。

  问:东南亚的零售商想往何处扩展?

  答:上海排名第二、北京第五。

  问:对中国的展望?

  答:受访者对未来强劲的观光旅游需求感到特别兴奋,并多数计划增加店面的数量和面积,为此积极寻找新的网点。

  据仲量联行

  投资者信心调查

  问:本次调查对象?

  答:在亚太地区有进行房产投资的法人投资机构。

  问:多数受访机构是否在中国已有进行投资?

  答:否。事实上受访机构在上海的平均投资比重只有8%,在北京只有4%。

  问:受访机构对在中国进行投资是否有表示兴趣?

  答:是。在想要进行投资的城市中,上海排名第一,北京排名第五。

  而在中国已有投资的机构也准备向其它二线城市扩展他们的投资。

  问:有哪些因素会鼓励房产投资机构对个别市场进行投资?

  答:强劲的经济、正面的房产市场趋势、以及现有的外资持有比例。

  问:投资机构是否认为中国是个容易进行投资的地方?

  答:否,对于个别物业种类受访机构表示不容易找到好的标地。部分原因是由于在上海和北京面临到的激烈竞争。

  虽然如此,多数受访机构还是在积极地寻工机会,而前六个月来的几个成功交易案例更让它们觉得今年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问:受访机构评价上海和北京的住宅为“卖出”、上海的商铺为“买进”。这是否表示它们认为市场的前景是负面的?

  答:否。读者必须了解到本次调查的受访者是法人投资机构,而这些机构必须时常调整它们的投资组合。

  举例来说,那些先前对住宅有投资的机构多数已有可观的回报,到于受访机构会想在住宅市场进行获利了结进而转移投资于商铺市场等动作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

  另外,住宅大多数投资者为本地人,所以住宅市场是由本地需求主导,而非国外资金(虽然说国外资金特别受媒体瞩目)。

  据仲量联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